长丰县朱巷镇:防疫春耕双促进 群众生活有保障

2020年02月26日10: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耕时节,合肥市长丰县朱巷镇的田间地头,农民抓紧农时,平田整地、清除杂草、修剪果树、移栽新苗,有序推进复耕复产,做到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为今年农业增产增收打好坚实基础。

村民就近务工增收 企业破解用工难题

为解决好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期的员工返岗难与村民外出务工难问题,长丰县朱巷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在用工企业与务工村民之间牵线搭桥,一方面引导企业招聘符合条件的本地村民,另一方面鼓励村民就近就地实现务工增加收入,有效破解了用工难与务工难的两难问题。

丁氏梦圆扶贫产业园负责人丁兆文说:“年前,我们与淮南市夹沟镇、巢湖市散兵镇、肥东县民族乡等乡镇种植大户签约了1万多亩,这头茬辣椒苗只能种植2000多亩土地,急等着复耕,但考虑到疫情防控问题,我们积极响应镇政府号召,就近在庞孤堆社区招聘了几十个村民,开展复耕生产,这样他们有事干有了收入,我们也有了工人。”

配送加代购 保障春耕物资进村入户

为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村民春耕生产所需种子、农药、农化肥等农用物资供应,该镇通过指导农资企业送货上门、志愿者“代购”,开辟农业绿色通道等方式,全力满足村民农资个性化需求,将春耕农资、农业政策、生产技术、防疫知识一并送入村民手中,保障春耕所需。

为减少春耕期间农民外出采购种子、化肥带来的防疫风险,朱巷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义务代购志愿者服务队”,农户通过电话或微信下单,由村志愿者“代购”后,统一配送或由村民到村部领取。

据悉,朱巷镇共组建起13支这样的志愿者代购队,通过代买代购送货上门,基本满足了村民的生活、生产所需,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了村民基本的生产生活需求。此外,朱巷镇积极指导农资商店开通电话预约,开展送货上门,各村居道路卡口积极为满足防疫条件的农业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春耕生产不受影响。(杨赛君 杨慧玲)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