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一书一访四统一” 跟踪随访新冠肺炎出院患者

2020年02月26日11: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谢谢,你们辛苦了!”2月23日出院时,韩莉(化名)不停地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韩莉确诊新冠肺炎后被送至蚌埠市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出院后,她将被送往集中隔离点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

随着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人数日益增多,蚌埠市为加强患者出院后的跟踪随访,建立“一书一访四统一”制度,实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全流程闭环管理,防止交叉感染,促进患者康复。

“一书”即发放出院告知书。对出院患者每人发放一份告知书,开具康复处方并预约好第一次复诊时间。告知书从健康监测、症状观察、手卫生防护、咳嗽礼仪、饮食运动、遵医嘱服药、随访复诊等7个方面提出建议,一人一书,促使个人成为自己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截至目前,已发放告知书101份。

“一访”即建立随访登记制度。突出管理、时间、方式、内容、流程的固化细化,定点医院均成立患者随访工作小组;对确诊患者出院后第1周、第2周、第4周各随访一次,此后每月随访一次,随访至出院后3个月;通过电话随访、微信随访、智能短信提醒、互联网医院网页随访、入户调查等5种方式,详细了解患者出院后的症状、用药、活动、饮食以及复诊情况,确保不漏1人,不少一户;对于出现疑似症状的及时指导就医,存在康复需求的,帮助联系康复医院机构,截至目前,已随访235人次,联系康复治疗55人次。

“四统一”首先是统一资料共享。患者出院后,其居住地所在县(区)与定点医院共享出院患者病例资料和相关信息,做好科学管理;二是统一集中隔离管理。由居住地所在县(区)政府统一安排集中隔离,实行提级管理,继续进行14天健康状况监测和集中隔离,同步开展康复疗养;三是统一指导。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统一标准,分片结对指导县(区),出院患者日常管理以及康复治疗由居住地基层医疗机构和上级结对医院共同负责,定期开展巡诊、巡查,建立出院患者健康状况异常时的快速救治绿色通道;四是统一评估。集中隔离和健康状况监测期满后,统一对患者各症状和体征进行检查,经综合评估符合条件者,解除隔离监测。(赵越 和鹏飞 张婷婷)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