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长”——疫情管控新头衔

——安徽疫情防控一线直击之二十四

徐 靖

2020年02月26日10:3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单元长,我年前回家过年,现在回来了,要不要在家观察14天啊?”、“单元长,今天外面又下雨又下雪,我岁数大了出门不方便,能否帮我代买点菜啊?”……

现如今,“单元长”这3个字,俨然成为了付慧玲的名字,每天各种各样的信息塞满了她的手机,而她,每一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近期,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安徽安庆市迎江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首创单元长工作机制,在全区293个网格基础上细分楼栋单元,设立2778个单元长。

根据迎江区印发《迎江区单元长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明确指出疫情期间,“单元长”在网格长带领下,重点承担入户摸底、疫情信息提供、防控知识宣传和协助防控措施落实等职责。

付慧玲,就是安庆市迎江区永胜社区天一家园第9栋单元楼的一名单元长,管理着1栋楼48户居民。

平时付慧玲就是街坊邻里眼中的“热心肠”,面对这次疫情,对社区情况十分了解的她,更是主动请缨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在担任单元长后,上门摸排、楼道消毒,帮扶孤寡、小区巡逻……就成了她生活的常态。

付慧玲对第9栋进行了全面摸排,谁家有安庆市外的人来住,谁家有人感冒发烧咳嗽,谁家把房子租出去了,现在有没有人住,住的人是从哪里来的……林林总总,繁杂琐碎的信息,她心里都清楚。

她建立了住户的微信群,平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统计每家每户身体状况,问问有没有人需要帮忙买菜带东西……“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就该出现在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她说。

单元长的产生,在该区基层社区推动形成了“社区党组织领导、网格长管理、单元长负责、居民住户参与”的新型社区治理制度。正如宜城路街道钱牌楼社区第五网格长程敏所说,单元长的出现,让居民群众有事“找得到人”,办事更加快速便捷,进一步细化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

安庆市迎江区华中路街道光荣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媛说,疫情期间,单元长加入摸排,社区能够更快做到“清仓见底”。单元长的工作机制创新,为今后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服务提供了保障,如信息采集特别是网格内流动人口、特殊人群信息采集,还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如邻里纠纷、井盖破损等。

目前,迎江区除了在城镇社区全面推行单元长外,目前迎江区在2个乡的16个村也已全面建立联防长工作机制,筑牢疫情防控社区(村)第一道防线,确保重点人员情况“清仓见底”。

“现在是战时状态,待疫情解除后,‘单元长’就地转化,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重点承担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安全环保、文明创建、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社会面管控等方面的相关任务,彻底打通了基层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米。”迎江区委书记尹志军说。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