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乐农品”打响农产品产销对接、保供稳价应急战

2020年02月26日18: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地区的农产品遇到价格走低及销路不畅等问题,中邮 (安徽) 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邮乐农品”) 按照农业农村部和中国邮政总公司的部署,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邮政的力量。截至 2020 年 2 月 20 日,共形成 157.7 万单,销售各类农产品 1.17 亿元。涉及农业合作社 467 家、农户 1277 家,户均增收 1873.5 元。

发挥平台优势,组织精选农品进城

为了开展好 “防御疫情,健康直达” 活动,邮乐农品安排重点工作岗位人员及时到岗,结合时下消费者最紧需的农产品,对平台产品进行筛选,精选农产品 2110 款,覆盖了全国 31 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新鲜水果、农家土鸡蛋、大米等数十种生鲜果蔬和健康粮油,建立农品线上战“疫”专区,依托名优农产品打造中心,对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和品质把控等指导,联系商家确保商品库存充足,有序发货。

设立防疫专区,释放平台批销动能

针对疫情期间物流受阻、居民急需防疫和生活物资实际,中国邮政快速反应,在邮乐农产品平台 “邮掌柜” 开设了防疫专区,重点组织了一次性口罩、洗手液、消毒液、医用酒精、手套等 5 类需求最大的物资产品,发挥邮政物流优势,利用邮乐农品及邮乐购站点,为北京、广东、安徽、河南、陕西、湖南等 23 个省份发送口罩 62 万只、手套 14.5 万副、洗手液 5.5 万瓶、消毒液 3.5 万瓶、酒精 5.4 万瓶。根据居民宅家生活急需,邮乐农品与 “康师傅”、“蒙牛”、“稻花香” 等共计 18 个品牌,组织了 248 款居家用品在 “邮掌柜” 防疫专区上线。各地邮政指派专人对所有战“疫”情商家保持 “点对点” 密切沟通,督促商家及时发货,做到发货 “日清”,保证了各大 “邮乐购” 站点的正常运营,也缓解了居民生活需求与物资供给紧张的矛盾。截至 2 月 19 日,防疫专区累计产生订单 11034 个,交易额 130,873,576 元。

发力社区团购,促进产销精准对接

按照农业部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部署,邮乐农品借助农业农村部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依托平台滞销农产品帮扶中心,整合地方适销对路的农产品资源,引导各地农业个体户或者农业企业上线邮乐农品平台,依托邮乐购站点和邮乐小店 APP 两大渠道,开展邮政特色的社区农产品团购模式,解决农户的燃眉之急,保证疫情期间城市居民的菜篮子保质保价保量。

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推进社区团购,促进产销对接。在对接形式上,或者由邮乐购站点的店长开团,周边居民参团,再由小店店长统计订单在线上下单;或者由各地邮政员工通过自己的邮乐小店将本地农产品上线,并通过微信分享的形式吸引当地消费者下单。以上两类订单,最后都由各地邮政统一配送到小区定点投放,居民自行领取,实现全程无接触配送。通过线上全国寄送和线下社区团购活动,累计服务买家 115.3 万人次,覆盖了全国 31 个省市自治区的 209 个城市。在全国 189 个城市开启同城配送,春节之后,供应新鲜蔬果达到 8176.6 吨。

中国邮政对于战“疫”期间在全国发起了线上线下结合的产销对接活动,并拿出了 1.78 亿元补贴助力全国各地 4189 款产品实现销售,累计销售额 2.48 亿元。其中,邮乐农品平台以 “菜篮子” 产品为主的生鲜蔬果和禽蛋类产品销售 1.26 亿元,滞销农产品销售达 5176.91 万元,涉及农业合作社 467家,农户1277家,户均增收 1873.5 元。

聚焦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助农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也带来了挑战。邮乐农品坚持防控疫情不松懈、脱贫攻坚不放松,瞄准贫困地区,在全国多个贫困地区开展蔬菜社区团购活动。

在华东地区,邮乐平台重点帮扶贫困地区滞销的特色农产品,助力贫困户减损增收。受疫情影响,皖南山区青阳县的葡萄柚严重滞销。邮乐农品急当地贫困户之所急,将 2000 斤葡萄柚上线平台,联合安徽省邮政员工聚力同心,通过邮乐小店分享链接对接城市消费者用户,同时启动全省邮政 65.5 万名邮乐小店会员渠道集中推广,产品上线仅两天就销售葡萄柚 1015 斤,目前仍在持续热销中。(杜杨)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