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一起打

2020年02月23日16: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一起打、有效整合扶贫队伍和硬核措施一起上、广泛动员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一起干。连日来,安庆市扶贫战线上的各支队伍积极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拿出干扶贫工作的攻坚劲头,亮出啃“硬骨头”的顽强作风,全面打响疫情攻坚战,吹响扶贫力量战“疫”的号角,成为抗击疫情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一起打

科学统筹安排保主保重

市、县两级扶贫部门迅速调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对近期计划组织的相关会议、培训、督导、入户走访等工作全部延期或作出相应调整,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保证基层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

及时掌握情况定计定策

市、县扶贫部门积极与本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通过建档立卡信息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切实做到“三个清楚、一个跟上”,即:清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被确诊感染的情况,清楚因疫情致贫返贫的对象,清楚疫情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影响;及时做好跟踪监测,帮扶措施精准跟上。望江县对已经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4名贫困户,县乡村迅速了解患病贫困户有关情况,梳理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不受影响,防止因疫情致贫返贫。

注重未雨绸缪谋深谋细

安庆市脱贫办组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在充分研判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谋划工作重点、优化工作机制,制定《安庆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为疫情之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出路线图。

有效整合扶贫队伍和硬核措施一起上

选派干部先行到位

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密切联系群众、熟悉基层情况的优势,号召驻村工作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市800多名选派帮扶干部提前结束假期率驻村工作队到村到岗,积极充当争做先锋的组织员、防控知识的宣传员、认真值守的执勤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带领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帮扶措施落实到位

安庆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帮扶工作的通知》,呼吁各级帮扶单位与帮扶村主动对接,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实际困难。连日来,市县两级扶贫部门先后发动500多家各级各类帮扶单位积极投入到帮扶贫困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政法委、团市委、扶贫办、文旅局、教体局、医保局等部门针对基层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及时送去急需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深受基层欢迎。

联系沟通暖心到位

全市5万多名帮扶责任人纷纷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加强与贫困户联系力度和频次,同步推进疫情和家庭困难双排查,在提醒贫困户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了解群众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引导群众科学防控、有序应对。

广泛动员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一起干

加强生产指导

针对疫情导致外出务工受影响的情况,引导贫困群众考虑选择适合发展的种植业、养殖业居家发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力争务工收入通过产业弥补。

加强帮扶督导

对重点帮扶的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家庭,督促有关部门尽快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本年度顺利脱贫或脱贫后不返贫。

加强民意疏导

针对部分贫困户脱贫信心不足、意志消沉的情况,通过短信、微信、视频等方式及时加以安慰疏导,做好正面典型引领,鼓励他们树立战“疫”成功后发展信心,受到各地干群热烈欢迎。(祺瑞 )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