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一法官“云上”开庭 一天审理案件13起

2020年02月23日15: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安徽法院全面启用网络诉讼服务功能,让当事人足不出户,解决纠纷。

“现在开庭!请原告陈述诉讼请求、事实及理由。”2月21日上午9点,原告强某某诉被告合肥某置业有限公司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正式开庭,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民一庭(环境资源审判庭)法官陈太敏,通过“云上法庭”系统在该院第十四法庭在线审理并直播了此案,原告、原告代理人、被告代理人在各自家中或办公室参与庭审。

2018年7月,原告与被告签订合同,购买一套商品房,然而至起诉前,被告未按合同约定交付房屋,原告要求被告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多结算面积购房款等近10万元。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该案事实不易查明,但法律适用明确,由法官一人适用普通程序独任审理。

疫情防控期间,法官提前梳理案件,及时与当事人联系,征得当事人同意,运用“云上法庭”远程开庭。

庭审中,当事人与法官交流顺畅,画面、声音清晰,书记员通过庭审笔录页面进行实时记录,当事人通过终端实时查看笔录,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笔录核对及电子签名等各程序步骤有条不紊推进。

当天,陈太敏通过“云上法庭”远程审理了13起案件,至晚上6点所有庭审全部结束。这13起案件的被告均为同一家公司,13名原告的诉讼请求相似,且代理人均为同一人。合肥高新区法院通过类案类审,提升了审判质效,及时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韩震震)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