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调研指导莫扰企

章 洋

2020年02月22日10: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一位企业界朋友抱怨:自公司复产后,每天都要接待好几拨儿调研指导、督查检查人员,陪同接待让人应接不暇、疲于应付——“为什么调研检查不能一道来、一次性完成?”

类似的情况可能不独存在于此一家企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渡过难关。各级部门到企业调研指导,可全方位听取诉求,以便制定更精准、更有针对性和更具操作性的支持政策;去企业督查检查,还能对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指导纠偏,确保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两不误”。但如果部门间缺乏统筹协调,调研指导流于形式,企业啥诉求都没解决,督促检查不一次性告知问题整改标准,甚至前后不一,只会打扰企业,增加企业负担,让企业反感,最终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各级部门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时务必增强效果和结果意识,调研指导要“调”得更广、“研”得更深、“指”得更实、“导”得更准,专门针对企业痛点、堵点、阻点出台支持政策,进一步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帮企解困;切莫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指导一阵子,最终企业诉求只是企业的诉求而已。督查检查要注重区别对待、一企一策,对问题多的企业“我常在”,对问题较少的企业“我不扰”。如此,企业才会有获得感,才会真心欢迎各级部门调研检查。

(中国市场监管报)

(责编:金蕾欣、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