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在战“疫”中上好思政教育公开课

2020年02月22日17: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滁州城市职业学院迅速响应、全面部署、立即行动,切实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同学们的联系,及时了解健康状况、宣传防控知识、答疑解惑,并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战“疫”中升华。

随着滁州市疫情形势愈发严峻,疫情防控人员出现紧缺。接到市卫健委等部门紧急号召后,滁州城市职业学院迅速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踊跃报名,争先请战,迅速组成了一批有专业医学背景的强韧队伍,投身到防控一线志愿服务活动中。

学院在官方网站、微信、QQ动态等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动态和信息、发出倡议,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截至目前,滁州城市职业学院通过学院官网和院团委公众号等平台已累计发布近50篇疫情防控宣传文章,营造了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浓厚舆论氛围。

2月17日,该学院400多门课程如期上线,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等元素有机融入到各门课程中,提升课程思政实效。引导广大学子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树立正确观念,普及宣传防控知识,坚决抵制传谣造谣,倡导健康居家生活,为广大学子上了一堂“思想教育课”。

滁州城市职业学院一直持续关注报道奋战在战“疫”前线的教师志愿者、优秀校友、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的事迹,为同学们树立榜样。目前,该学院有10余名优秀毕业生成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初心。我们将不辱使命,尽我们所能,保证完成任务!”当得知选派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的消息时,他们都是第一时间向医院提交了申请。

在校大学生们也一直在以各种方式为抗击疫情出力,他们有的走进社区担任志愿者,有的自己写歌、作画为武汉等地区加油鼓劲,有的利用网络和新媒体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传播普及防控知识。大家用笔、声音、键盘和鼠标,抒发情感、坚定信心,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彰显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多年来,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努力挖掘志愿服务深度,不断激励和引领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将思想政治教育与青年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学生就业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立足校园,面向社会,服务群众”,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品学兼优的毕业生。(赵越 周慧 陈婷婷)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