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来安:疫情难掩春光好 复工复产抢农时

2020年02月22日11: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月20日一大早,来安县舜山镇林桥村的苗农王传林一家三口又到地里忙开了。扦插、修枝、追肥、浇水……一家三口戴着口罩,分散在苗木地里忙碌着。

“立春后是新苗扦插、移栽的最好时期,地里生长3到5年的蜀桧也需要及时修枝。”王传林说,今年虽有严重的疫情影响,但农时不等人,好在苗木生产不需要太多人聚集,镇里也支持复产,在做好必要防护后,一家人已经在地里忙活好几天了。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扰乱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节奏,但“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来安县舜山镇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思路,发挥苗木种植户大多以家庭为生产单元的优势,鼓励每家每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恢复苗木生产。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该镇统一调配全镇苗木资源,谁家需要购买或者销售新苗提前和村里联系,镇里搜集供需信息,按照就近原则,两头“牵线”,帮助苗农完成新苗采购,镇农技部门还主动担当起“采购员”的角色,帮助各大苗农采购肥料,送货上门。

同时,该镇还依据实际需求,给部分苗木种植户发放了口罩、医用酒精等物品,坚持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力,避免聘请外来劳动力,完成田间劳作后,农机具和衣物要及时用酒精消毒。

疫情难掩春光俏,不误农时最重要。王传林介绍说,扦插的小苗在夏天就可全部长成幼苗,到时候拿到市场上售卖,再加上出门打工的工资,今年六七万的收入是稳了。

连日来,来安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据该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张勤介绍,全县已组织了97名农业技术人员对各地农户开展结对帮扶,指导农户做好农业生产及自身防护工作,对于部分非必须现场指导的项目,技术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短信、QQ等方式进行线上技术培训,向种植农户提供“不见面”的咨询服务。目前,该县已备足各类种子520吨、化肥4100吨、农药140吨,农资供应线上线下充足,春耕生产已基本恢复正常。(赵越 赵正平 夏修静)  

(责编:金蕾欣、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