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小岗村:疫情防控倒逼乡村环境治理再提升

2020年02月22日11: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凤阳县小岗村友谊大道上,大型垃圾清扫车正穿梭不停,环卫工人忙着给村民的家前屋后进行消毒。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小岗村以疫情防控倒逼乡村环境治理再提升,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避免疾病传播,扮靓村庄环境,建设美好乡村。

新冠肺炎疫情让小岗人认识到,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非常重要也很必要。连日来,小岗村加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力度,利用“村村响”广播、移动宣传车进小区宣传,积极引导村民开展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户户争先、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此外,全村累计投入机械 68台次,清理村庄道路45公里,清运生活垃圾 30余吨;用消毒液对集中居住小区主干道、小区广场、公共厕所、“两馆一中心”、定点购物超市、村委会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和农户庭院,定时进行消毒杀菌,每天消杀面积达2万平米。

“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很好,都是为了群众的健康,我们不但要把家里环境卫生搞好,更要勤洗手、勤消毒、注重锻炼,做好自我防护,现在村民乱丢垃圾、乱吐口痰的现象少了,房前屋后都堆放得整整齐齐,这就是我们健康美好的新生活。”小岗村村民、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边说边把垃圾分门别类倒进干湿分类垃圾桶里。

“目前小岗已经实行垃圾干湿两分类,紧接着我们将推行垃圾四分类,村民和游客丢垃圾有4个垃圾桶可选择: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介绍,保洁员每日定点将这些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至垃圾中转站,再进行消毒无害化处理,从源头上阻断病毒的传播。

疫情防控、环境整治两手抓、两不误,在小岗村垃圾处理站,这里每天都要为全体保洁员测量体温,检测身体健康状况,建立健康档案,同时对垃圾的收集、集中、处理、转运全过程进行消毒,从源头预防病毒和细菌滋生、传播。(赵越 韩延龙 程益韬 )

(责编:金蕾欣、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