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二院推行新冠肺炎呼吸康复治疗

2020年02月20日17: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在安徽省阜阳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有一位综合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治疗师刘彬彬,在应急感染科活动区域,带教新冠肺炎患者们做肺康复呼吸操。 

据了解,截止2月19日,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累计收治全市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55例,已治愈出院64名确诊患者(含11例重型病例和1例危重型病例)。目前,仍有91例确诊患者正在院接受隔离治疗。作为全省收治重型、危重型病例四大救治基地之一,该院目前还收治了亳州市重型病例4例,目前正在治疗中。

对一些轻症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该院医护人员除了对他们进行常规的药物治疗和氧疗外,还带领他们做肺康复呼吸操,让他们减少卧床时间,积极进行早期呼吸康复治疗。

据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黄敏介绍,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根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诊疗经验,针对轻症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存在的呼吸功能、躯体功能等问题,该院组织编写了《轻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呼吸康复方案》,整套方案一共分为五个部分。

“通过呼吸动作及躯干、肢体动作,能够预防身心机能的衰弱及血栓的发生,刺激交感神经系统,缓解因为卧床导致的血压调控问题及机体代谢相关障碍。”黄敏说,这样还能够缓解患者紧张、焦虑情绪,唤醒其内在生命力。(李阔 马怀业)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