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谢少清:做“白衣战士”的守护人

2020年02月19日11: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年纪虽然大些,但身体条件挺好,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支援前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疗救治组临时党支部书记、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护师谢少清,已经在武汉“疫”线坚守了20多天。

今年56岁的她,是安徽首批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承担着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医院感染防控工作。如今安徽有近千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武汉,而谢少清的工作就是做“白衣战士”身后的守护人。

保护好自己 才能更好地守护患者的健康

每一个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在进入武汉一线病房之前,都需要进行系统的防护培训。每一次培训,谢少清都亲自示范,指导他们如何穿脱防护服,细心传授他们防控处置经验,并完成与当地医院的沟通对接。

“疫情形势越严峻,医院感染防控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和指南,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加强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院感防控意识,科学防控,避免交叉感染发生。”谢少清说。

来武汉的20多天里,谢少清一直奔走在安徽医疗队的7个支援点之间,上岗前的强化培训,核验医护人员防护物资,制定医院相关防控制度及流程,医院院感流程改造……哪里有防控需要,哪里就有谢少清的身影,常常忙碌至深夜才能休息。

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友程义飞在抗疫日记里写道,“安徽医疗队的老师们过来给我们传授经验了,指导我们穿脱防护服……看到谢老师心情十分激动,瞬间就感觉安心了。”在安徽医疗队的队员心中,谢少清作为安徽医疗队的感控专家,就是他们的定心丸。

连轴转高强度工作 努力将风险降至最低

随着安徽一批批医疗队陆续奔赴武汉支援,谢少清的工作强度越来越大。即使夜里回到宾馆也不能休息,接着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流程、通过电话等指导防控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谢少清的睡眠常常只有四个小时左右。

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下,谢少清需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但她并没有太在乎自己的身体,而是用实际行动默默地关心着每一名医护人员的安全,用专业的防护知识为心里有担忧的年轻医护人员打气鼓劲,“只有医护人员自身安全保护好了,才能更好地投入战斗”。

一些年轻的医护人员刚来时心理负担重,谢少清会针对他们做一些心理辅导,告诉他们,“做好标准防护,正确的认识疾病的传播途径,科学地进行防控,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战。” 在谢少清和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安徽医疗队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这也消除了大家的恐慌心理。

延续红色家庭优良家风,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谢少清深受家庭影响。她的父亲退休前在基层乡政府工作,党龄58年,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谢少清说,“父亲就是我的榜样,他是人民的好公仆”。

父母的言传身教也影响着谢少清的成长。令谢少清终身难忘的是,工作后有一年过年回老家,父亲拿出节日礼物,递给谢少清和两个弟弟——每人一本新党章。

谢少清说,父亲的叮嘱一直都在耳边,“听党的话,跟党走”。在防疫一线,谢少清也正用自己的敬业、务实、严谨、细致延续着这个红色家庭的优良家风。

“我会一直在这里和大家并肩作战,直到战胜疫情的那天!”谢少清坚定地说,“相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的。”(周坤 刘旸 方萍)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