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站长一线战“疫”:文字和镜头也是战斗力

2020年02月18日09: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谢承倩向当地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合肥2月18日电(陈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不直接与病魔作斗争,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和努力助力战“疫”一线。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文化站站长谢承倩就是其中一员。

乡镇文化站,看似与疫情防控“风马牛不相及”,但整个春节假期,谢承倩是在疫情防控一线度过的。

1月22日起,由她负责维护运营的乡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就开始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有关信息、通告,宣传防护知识,为群众了解疫情信息、防护要点创造良好环境。

接下来的日子里,身为基层工作人员,谢承倩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部署下,与同事们一起,逐户摸排走访。从发放明白纸、倡议书,到为湖北返乡人员送上生活物资,再到如今的网格化村组社区封闭式管理,她都参与其中。

与同事们不同的是,走访过程中,谢承倩总是揣着一个记事本,随身携带单反相机。据了解,作为乡里宣传和文化工作骨干,她在“常规”动作外,还善于用文字和镜头记录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点点滴滴。在她看来:“文字和镜头也是战斗力”。

《抗疫一线娘子军,温柔坚定有力量!》《防控一线,爱心捐赠汇聚暖心力量》《这7个普通人的故事,你一定也很熟悉》……由她策划撰写的“先生店战疫故事”系列报道,不仅老百姓爱读,也被皖西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选用。

不止如此。

“要想捞门子(要想串门),前门捞到后门子(前门串到后门)……小窗户台子开起来,可听到唻?我再讲一遍……”2月4日,一个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在抖音火了。通俗易懂的文字,“土味”十足的方言,赢得了网友们的纷纷点赞,“就要这样喊才有效!”“太醒脑了,我要再听一遍!”……这正是谢承倩制作的一条“土味”视频,内容不长,但宣传有效。

作为农工党党员,在投身战“疫”的同时,谢承倩还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她提出的“不同单位人员重复入户不利于疫情防控”的建议被安徽省政协办公厅社情民意选登。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