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疫”无恙  归来应是春

——安徽省全椒县守护净土 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7日17: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进入2月中旬,全椒战“疫”翻开了新的篇章:新冠肺炎唯一确诊病例已治愈出院,55名(含外地通报协查33名)密切接触者中53名已解除医学观察,其余2人在县集中观察区进行医学观察,无不适症状。无新发疑似和确诊病例。2月15日,安徽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评估该县为较低风险地区。

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近一个月来椒陵儿女全员上阵冲锋一线、逆流勇进的坚定身影。这是县委县政府主动出击劈波斩浪,示范带动,才能守护住的一方净土。

如今,山河无恙,春风徐徐。站在全面步入小康社会的历史坐标上,全椒县正在积极思考,该以怎样的勇气和智慧,守护净土的同时有序恢复生产,引领全县人民翻开历史新篇。

2月2日,全椒县六镇镇副镇长高翔带伤到返乡人员家中访视,送去蔬菜和生活用品。沈果 摄

示范之力,党员干部冲锋战“疫”一线

1月24日,安徽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同一天,全椒报告首例确诊病例。

全椒县委宣传部的望勤夫妻分隔两地且都是外省人,开车回老家的路上,车到合肥,思前想后,她和老公商量取消了返乡的行程,向单位请示随时待命。

县人民医院徐琳、杜华艳等医护人员纷纷递交“请战书”。

公路分局副局长李宜州罹患甲状腺癌并转移淋巴,本应休息等待住院手术的他主动请缨,连续20多天奋战在官渡大桥疫情检测站点。

武岗镇官渡村卫生室的医生刘金平和护士妻子郑桂霞两人24小时倒班,从除夕开始连续奋战在战“疫”一线,没休息过一天。

个人的响应像一片片拼图,拼出全椒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打响疫情阻击战的轨迹。疫情发生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上前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战;县级领导分片包保督导,帮助基层“探底”查核,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物资保障、诊疗救治等十二个工作专组第一时间成立;全县各级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闻令而动。县镇村3000多名党员干部、2000多名医护工作者取消休假,下沉一线、投入工作。成立临时党组织2个、党员突击队308个、党员先锋岗232个,设立党员责任区538个,2154名党员深入街道村组,组织群众开展群防群控、联防联控。3200多名志愿者主动深入战“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有效增强防控力量。22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参加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目前两批次4人已到岗到位。

2月4日,全椒县武岗镇官渡村村医刘金平在换岗时为妻子郑桂霞整理帽子。沈果 摄

拼搏之勇,全民上阵真情守卫净土

疫情之下,无局外之人。

25家活禽交易市场关闭。

图书馆、电影院、景区、网吧等公共场所全部关闭。

宾馆、酒店等限制营业场所强化监管力度。

全椒实施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持之以恒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建立了五级网格化属地管理机制,确保“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商场、超市、车站等重点场所每天进行消毒、进入人员逐一测温。

安徽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关于各市实施封闭式管理的指导意见下发后,全县城区195个小区、10个镇、94个行政村、2396个村民组均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市管、城管、公安成立联合巡查组,包保路段,严查违规开业、聚集等行为,取消“红”“白”宴席聚餐1400余起,劝停群众性聚餐8000余次。

强有力的举措离不开群众的大力支持。爱心企业人士纷纷慷慨解囊,社会各界累计捐资捐物700多万元。

在老旧小区驻守的工作人员,不时会收到小区群众送来的口罩、酒精、方便面……

为缓解民众居家隔离的烦闷,传承千年民俗“正月十六走太平”,县委推出了“网上走太平”活动,两天时间82万人次参与。

全民上阵严防严控之下,2月10日,全椒新冠肺炎唯一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后,再无新发疑似和确诊病例。

2月17日,全柴集团一间仓库,工人在搬运柴油机零部件。沈果 摄

奋进之志,有序复工直面新的挑战

疫情还未结束,经济所受的影响就已开始显现。何以让企业度过难关,迎接春天?

全椒县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企业复工各项规定,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净土的同时,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

抓审批备案。成立企业复工会商组,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由所在乡镇和开发区负责对申请企业进行现场验收。

抓监管指导。督促企业提前掌握外地员工信息,帮办单位对接所在社区,严格实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对企业食堂、宿舍等公共场所加强监管,落实消毒、检测、分餐等管控措施;建立“企业日报告、园区(各镇)日巡查、部门监管常态化”制度,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抓帮扶帮办。积极帮助企业采购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物资供应;鼓励金融机构下调融资费率,支持企业渡难关;把帮招工作上升到战略机遇高度来对待,细化方案及举措,解决好信息发布、人员出引、招工录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尽可能动员外出务工人员就地就业创业。

截至2月17日中午,全县工业企业已累计复工276家,其中规上企业复工151家,复工率达74.4%。(赵越 蔡丽佳 王敬)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