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战“疫”一线的逆行身影

2020年02月17日10: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颍上县广大党员干部闻“疫”而动、主动请缨、逆行冲锋,时刻以战斗姿势打好这场疫情狙击战,将初心和使命挥洒防疫战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朵金花”在一线绽放

“请出示一下你的出入证和身份证,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谢谢……”在颍上县迪沟镇颍淝村村口检查点,颍淝村妇联主席马灯美、社保专干马勤芳、计生专干齐夏美三位女同志,昼夜奋战在防疫工作最前沿,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更是勇于担当的村干部。

面对严峻的疫情,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奋勇当先,与男同事一样不辞辛劳,认真做好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起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线。

由于“检查点”设在村道的桥上,只能用竹竿当作拦截工具,三姊妹每天重复最多的,就是把竹竿拿起放下,维持过往车辆有序停放。每次人员进出,她们都细心排查、测量体温、分类登记,对于无事外出人员也总是耐心劝阻,认真细致的工作得到广大村民的支持和理解。

连日来的值班坚守,她们累哑了嗓子,站酸了腿脚,但依然在战“疫”一线忙碌不停。谈及这些天的辛苦,马灯美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应该冲在最前面,女同志也顶半边天,要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婚辅警夫妻的特殊蜜月

“你要把口罩带好,做好防护……”“你执勤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每次短暂团聚后的分别,这对新婚一个多月的辅警小夫妻,总是依依不舍、互相叮嘱。

周立智是颍河派出所的治安辅警,汪亚男是颍河派出所的内勤辅警,1月2日两人刚刚领过结婚证,还沉浸在新婚的喜悦中,可面对突入其来的严峻疫情,两人立即毫不犹豫主动请缨,奔波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

周立智和所内战友一道,每天到在辖区关键场所巡逻备勤,一走就是大半天。汪亚男按照安排,在慎城镇社区一线疫情执勤点连续作战,分秒坚持逢车必查,坚决堵截发热人员、野生动物等传染源的流动,几个小时下来她常常冻得手脚冰冷。

“为战胜这场防控疫情攻坚战,我们绝不退缩。”没有豪言壮语的请战书,只有他们在赶赴疫情一线前互相许下的约定。

“感觉很亏欠她,本来说好春节前后调休,和她一起出去度蜜月的。但疫情就是命令,我们责无旁贷。能共同守在家门口,一起抗击疫情,这也是一种幸福。”周立智说。

战“疫”前线的市监“铁三角”

“我是市场监管人,守护市场和谐稳定是我的职责;我是共产党员,人民需要的时候坚决不能退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颍上县古城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方杰,和两名执法人员冯兆颍、魏征一起,组成了“铁三角”,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奔波在街头巷尾、肉菜市场与食药店铺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每天,他们一大早就入市场、进超市、下乡村、跑餐馆、到门店,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向广大经营户做好有关禁售、劝退、关停等系列预防措施的宣传解释,引导经营户正确认识、主动配合搞好疫情防控,以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扩散。有些经营户没有电子体温计,他们主动帮忙四处联系,为辖区四家保障居民生活必须品供应的大型超市配备了电子体温枪。

面对有些小商店、小餐馆对暂停营业的不理解,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你的暂停营业既是对群众安全负责,同时也保护了你和你的家人。既响应了政府号召,也在为社会做贡献,希望你理解和支持。”

同时,他们紧紧盯住口罩、抗病毒药品、杀菌消毒用品、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以及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加大质量和价格方面的监督检查,全力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秩序稳定。

魏征,是一名2017年考录进市场监管岗位的“80”后的大学生,也是“铁三角”中最年轻的一位。由于工作繁忙,夜间巡查工作到很晚,于是就以所为家,而家中不到1周岁的女儿和妻子成为了他最大的牵挂。有时,女儿想爸爸了,他们就通过手机视频,打一个照面,远程陪伴女儿一会儿……

用方杰的话来说,魏征把女儿养在手机里,把市场防疫工作放在心尖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就是要高举党旗、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放心。”方杰如是说。(韩震震 沈云鹏 宗合)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