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区:防“疫”路上的“90后”

2020年02月16日16: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较量的战斗中, “90后”已经成为一支青春力量,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群众的健康和生命,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我们能行”!

战“疫”时期的爱情

如果不是这场疫情,张璐还在和男朋友约会看电影。但如今,她和男友双双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难得见上一面。

张璐是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公共卫生医师,从大年初一接到电话返岗后,她就一直在岗工作。每天,她都要与在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微信沟通,按需送去酒精、消毒液和口罩等用品,每天两次收集体温数据,监测其健康状况,此外,还要接待前来医院就诊的其他病人。

张璐与男朋友黄昊炜是大学同学。黄昊炜是蜀山区三里庵街道的工作人员,这次疫情也日夜忙碌在一线。

乡村青年的“接力”坚守

“我跟你一起回去吧!”农历新年第一天,吴蓝青和爱人、孩子正在岳父岳母家过年,妻子叶彬彬接到了镇上的紧急返岗通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吴蓝青决定和妻子一同返岗,把4岁的儿子交给了父母,第一时间奔赴各自的战场。

今年26岁的吴蓝青是蜀山区小庙镇雷北村工作人员。雷北村面积大,村民居住分散,“14个村民组500余户居民,挨家挨户巡查,全部跑完要一整天的时间。”吴蓝青从大年初一开始,一天也没休息过,与儿子也只能在中午或者晚上通过微信视频交流。

“国家有难我们理应奋勇向前。2003年抗击非典我在第一线,现在轮到你们上了。”这是吴蓝青临走时父亲的嘱托。一场时隔17年的战“疫”接力,如今轮到年轻的吴蓝青接过“接力棒”。

青年志愿者的心声

疫情防控愈加严峻,蜀山区共青团向全区招募青年志愿者,为战“疫”注入年轻力量。一时间,来自四面八方的青春面孔齐聚蜀山区,组成了“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1999年出生的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大一学生马旋就是其中的一员。

马旋被安排在蜀山区井岗镇金色池塘小区值班。量体温、运物资、疏导人群……马旋力所能及地做些“小事”。一天,一位业主的快递被送错了小区,由于小区封闭式管理后,业主出入次数有限制,马旋二话没说,走了很远帮业主拿回了快递。

“马上学校就要开启在线网课,但我还会抽出时间来为社区服务,直到疫情结束。”马璇笑着说。(鲁先红 伟伟 王辉 王越 冠男 琛琛)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