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小儿陪爸爸“站岗”8天 妈妈爷爷都在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13日11: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01.jpg

乡村窄路上,爸爸戴着红袖章和口罩站在卡口值守。不远处,11岁的大儿子趴在田间破旧的水泥墩上做作业。旁边的三轮车上,3岁的小儿子戴着口罩,正拿着剥开的橘瓣独自玩耍。这是2月10日泾县丁家桥镇新渡村战“疫”一线的一个动人场景。

02.jpg

带着两个儿子站岗的爸爸名叫陈明黎,是泾县当地的一名创业青年。他的爱人沈银是芜湖市鸠江区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大年初二就从家去了芜湖的防疫一线,还不知哪天才能回家。他的父亲是新渡村陈家组的村民组长,疫情爆发后,也迅速投身防疫工作,每天在村里宣传防疫事项,为村里消毒。

03.jpg

看着疫情越来越严重,这个在家照顾两个孩子的爸爸也坐不住了,不仅加入了义务消毒队伍,还主动拉人建起微信群,号召村里的年轻人积极报名到村口执勤,守护家乡。

自2月4日开始,他和主动报名的近30名年轻人,按照排班轮流到村里的几个路口站岗值守。考虑到母亲年纪较大身体不好,两个孩子又喜欢黏着自己,他决定将两个孩子带在身边。

04.jpg

于是,陈家组的村民经常能看到,陈明黎开着三轮车,带着他的两个儿子,到村口去站岗,一站就是一天。风大的时候,陈明黎就让孩子们待在三轮车上。天气晴好时,大儿子就趴在卡口旁的水泥墩上写作业。小儿子哭了闹了,哥哥先哄,哄不好了,爸爸就抱在手上站岗。午饭时,爸爸吃泡面,孩子们就吃三轮车上备好的面包、饼干、水果和牛奶。一吃完,陈明黎就让孩子们立即把口罩戴好。

“欣慰的是,我们村里很安全,两个孩子也很听话,不会乱跑,会好好戴着口罩。”陈明黎说,和家人一样,他也很心疼孩子在外面吹风,但疫情当头,他不做点什么,心里实在难受。(记者 张玉荣/文 彭慧敏/图)

来源:中宣在线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