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共同的心声:战“疫”一线 我是一个“兵”!

2020年02月13日11: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他们共同的心声:战“疫”一线,我是一个“兵”!2020年庚子新春,疫情防控进行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来自老百姓的“兵”是战“疫”一线的“定心丸”。

退役军人组成防疫先锋队

泾县黄村镇

从60后到90后,30多位退伍军人积极响应号召,分布在黄村镇各村村民组,坚守防疫一线进行联防联控。

沙元村:9位退伍军人,组成退役军人防疫先锋队。他们挨家挨户发放疫情宣传单页,背起器材给村里娱乐健身设施、厕所、超市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222.jpg

90后退伍军人王志文说:“我一直在外工作,回乡后第一时间投入了防疫工作。我们作为退伍军人和党员首先要做到‘带头’。”九峰村:王家辉是一名2019年刚刚退伍的退伍军人,原本正月初四办婚礼。现在,他毫不犹豫将婚礼延期,并和父亲一起奔赴防疫前线。作为退伍军人和党员,王志文和父亲两人一起加入防疫队伍。“父亲是老党员,我也是一名党员。现在我和父亲两天轮班一次。此刻我们不仅是父子,还是并肩前行的战士!”黄村村:退伍军人蔡海祥今年已经58岁,他是黄村村党总支委员。自1985年退伍以来,一直在基层工作,现在他每天骑着电动车,在村里巡回用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宣传页。蔡海祥说:“部队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奋发前行,白天做好宣传兵,夜间做好“哨岗兵”,我和广大的干部群众一起保卫家乡。”(全媒体记者 叶琦)

宣州区奋战在一线民兵逾5230余人次

连日来,宣州区广大民兵挺身而出、勇担重任,在全区各主要道路、村(小区)出入口及超市、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区域集中设卡,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发放防“疫”宣传资料、盘查登记出入人员、车辆信息、进行体温检测、喷洒消毒药水,构筑起一道道坚固的迷彩防线。

222.jpg

从向阳街道武装部的迅速行动可见一斑。周夏路是贯穿向阳夏渡至周王宝丰的主干道。桐梓岗村党委迅速组织骨干民兵在周夏路入口处设卡,对进出人员和车辆实施严格的问询劝导。民兵营长胡骏马说,“我们必须要守好保卫村民健康的‘咽喉要道’!”截止目前,全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民兵逾5230余人次,每日值守一线民兵470余名。(方志敏 全媒体记者 陈华易)

“红色轻骑兵”:最美的风景

广德市新杭镇百家庙村针对居民居住分散,宣传车辆很难进行入户这一问题,自发组织成立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红色轻骑兵”宣传队,攻克防疫最后一公里。

640.jpg

“红色轻骑兵”宣传队二三人一组,昼夜开展防疫宣传工作。他们骑着电瓶车、身着红马甲、手戴红袖章,挨家挨户走访。既宣传各类防疫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又主动搜集社情民意,排查红白喜事,了解群众生活困难与需求。

百家庙村的后备干部许洋就是其中一员。“叔叔,阿姨,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们不要出去了,就好好呆在家里知道吗?”许洋毕业还不到一年,主动申请编排到“红色轻骑兵”中。他和联点共建干部一起,在各村民组巡逻,每到一家,许洋都会叔叔、婶婶挨个叮嘱一遍。看到许洋这股认真劲,村民都会一边笑着,一边竖起大拇指,笑着说:“我们哪儿也不去,就在家里,不给你们工作添麻烦。”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莫要出门,就在屋里头蹲着”“莫打麻将了,莫凑热闹。”“大妈,你在这路上搞莫事噻,快回去。”亲切的广德话在乡间小道上此起彼伏。一个个身着红马甲的“红色轻骑兵”,就是“最美”的风景。(罗鑫 记者 陈华易 )

来源:中宣在线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