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报道③先锋堡垒篇

2020年02月13日18: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不忘初心勇战疫情,赤胆忠心迎难而上,无悔决心冲锋在前——

先锋堡垒扛起齐心战“疫”“硬核”担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能源之都”淮南骤然打响!

有一种“逆行而上”,叫“我是党员”!他们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传递希望和力量的薪火!

鲜红的党旗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迎风招展!指引方向,鼓舞斗志,汇聚力量。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奔赴抗“疫”第一线,成为人民群众眼里最坚定、最温暖的身影。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不忘初心,全面部署进入“战时状态”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到疫情防控各方面、最基层和第一线。

淮南市委发出《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进一步凝聚起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淮南市委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引领全市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堡垒和先锋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危难时刻显担当,越是在关键时期,越要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各级党委(党组)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领导保证!各级基层党组织冲锋在前,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明确提出“三个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带头扛起责任、带头顾全大局、带头发挥作用、带头正面引导、带头关心群众、带头参与监管、带头坚持原则、带头求真务实……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疫情防控“八带头”要求,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杨静 摄

2月4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要求全市广大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坚持“冲锋在前”,到任务最需要、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阻击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带头干,率先在战“疫”前方指挥,率先深入疫情一线把握疫情,率先督导检查解决问题,亲自督导调度。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阵地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硬仗!”1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前往大通区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2月3日,沈强在毛集实验区、淮南高新区、淮南经开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再次强调:“党员干部不避艰辛,全民动员不留盲区,阻断疫情不遗余力!”

这是一场毫不懈怠的总体战——各级党委(党组)坚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做到全市“一盘棋”,形成了各地各单位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的防控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带领全市人民,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不断蔓延的疫情,大通区大力开展“挂党旗、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全区2000余名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疫情,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宗晖 摄

这是一场迎难而上的人民战——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些冲锋在最前线的党员,用智慧和勇气诠释着初心与使命,用誓言与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你要多喝水,注意休息,保护好自己。”田家庵区泉山街道党员许灿趁着午休,摸出手机给妻子发了一条语音。许灿的妻子朱梅兰是曹庵镇柳树村“两委”成员,自进入防控关键期,她和丈夫许灿一样每天早出晚归,有时还要彻夜值班,但夫妻俩相互打气,各自坚守,共同奋战在防疫一线……

赤胆忠心,“疫”情面前让党旗更红

——全市各级党组织“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落实网格化管理,倾力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出征号角吹响,冲锋战鼓擂起。疫情就是命令,他们是最可敬的逆行者!

红色旗帜飘扬一线——

“这场防疫战,一定要打赢。”这是田家庵区田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顾敏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下的一句话。从1月25日起,顾敏就开始带领社区“两委”干部连轴转,值班小组24小时驻守,社区排查小组一刻不停地入户摸排。

越是攻坚克难,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越明显。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党组织层层发动,让党旗更加鲜红!

“这几天是关键时期啊,大家都配合了那么多天了,再坚持坚持,人不动,车不动,都待在家里别出来!”寿县窑口镇窑口街道党总支副书记王道彬每天都会带着街道党员巡查小分队,挨家挨户用手持喇叭进行劝导和宣传。用他的话说,为了确保不出现疫情,这个时候,就是“按”也要把乡亲们“按”在家里,事后再向大家“赔罪”。

外有层层布控,内有日日巡查。寿县由3000多名党员组成的600多支党员巡查小分队当好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打更人”,在城乡各界采取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严查人员集聚、严查重点人群,确保疫情宣传到位、重点防控到位、社会管理到位……更是“卡死”了疫情传播的最后一道关口。

坚强堡垒织密网格——

注重发挥城市党建网格化“全覆盖、零空白”优势,全市各社区组建由“两委”干部、片区民警、在职党员、志愿者等为主体的临时党支部,根据网格划分,广泛宣传防控重点知识。

舍弃小家主动请战、不顾安危冲锋在前、坚守岗位担当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

谢家集区卧园社区成立2个“红色宣传队”,连夜打印500余份《倡议书》在小区各楼栋张贴,并用“小喇叭”巡回播放,党员们换班插空回家吃饭,坚决不让“移动广播”停播。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我志愿参加龙眼社区第一党支部党员突击队,服从组织安排,做好龙眼小区疫情防控工作。”2月4日,田家庵区龙泉街道龙眼社区72岁的退休党员廉纪秀写下请战书,向社区党总支汇报成立“火线党小组”,与另外两名老党员一起,坚守“疫”线严格防控,为小区372户居民构筑安全“防火墙”。

万名党员吹响集结号——

2月7日上午,在田家庵区朝阳街道银鹭社区,完成报到的在职党员加入疫情防控战斗,来自市科协的在职党员徐煜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主要负责宣传劝导、楼栋巡逻,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对聚集人员及时劝导……

“防控一线,我们党员在集结!”“作为党员和社区居民,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帮助社区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在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的“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中,全市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开展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当好住宅小区“守门员”,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目前,全市已有10000多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并踊跃投身到政策宣传、值班守岗、楼栋观察、义务巡逻、日常消毒、管控监督等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勇毅担当保障供应——

疫情突如其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尽最大努力保障物资生产和供应。

2月1日,在全市所有公交线路停运后,为保障医护人员通勤,淮南公交公司党委迅速成立了13条应急保障公交线路,日运营21辆车,日运行48个班次,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19家医院医护人员提供上下班通勤保障。医护人员可凭所在医院的工作证免费乘车。

为了保障全市防疫口罩供给,寿县红远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动员职工放弃休假,四台流水线24小时满负荷生产、不间断运转。“我父母都是共产党员,他们都让我赶紧回厂加班,我们小家过不过年不重要,为疫情防控能出多大力出多大力。”公司党员职工王新平表示。

当“集结号”吹响,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党员干部请战前线,他们筹措物资,保障供应,保障运转,一批又一批冲锋在最前沿……

无悔决心,尽锐出战众志成城战疫情

——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带头奉献,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这是淮南市广大城乡最响亮的呼唤!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认清共产党员责任使命——

“党徽在胸前,使命记心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30日下午,谢家集区望峰岗镇舜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党旗招展,十余名党员志愿者在鲜红的党旗前庄严宣誓。

在小区门口、进村道路两旁,在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口,我市党员志愿者们向来往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提醒市民佩戴口罩,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防控劝返。

▲王群 摄

在凤台县古店乡北王集村,党员群众自发捐款购买了用于疫情防控的物品,送到村头的疫情防控点,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一份心意!”2月10日,96岁的抗战老兵方泽民委托孙子,向淮南市红十字会捐出1000元。虽然已是耄耋之年,老伴也是刚刚病愈出院,但看到全国上下共战疫情的豪情,方老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之情。

“疫情不退,我不退!”在淮南,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他们把责任扛着在肩上,凝聚力量筑牢防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医务工作者,我们愿意在国家危难时刻,冲锋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临床第一线,严阵以待,无条件服从医院党委安排!”“我们志愿加入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的诊治工作,为赢得抗击病毒战斗的胜利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月23日,市一院首批请战的60余名请战者已经赶赴我市定点收治医疗机构——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传染病院病区)。1月24日,除夕当天,该院医疗、后勤、宣传等各工作组426名医护人员也义无反顾地写下请战书,按下自己的红手印,发出铮铮誓言:“若有战,战必胜!”“不敢懈怠,众志成城!”“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尤其是医疗战线的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以共产党员先锋本色践行了“一心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只要祖国需要,我随时准备出发奔赴前线,待春暖花开,我们必将带着胜利的消息归来!” 1月27日,我市首批驰援武汉的“逆行者”、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总院呼吸内科护士陈莉,在出发前写到。在疫情日益严重的情况下,90后的她毅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签下支援武汉的请战书,告别了家人,第一时间奔赴武汉。

抵达武汉之后,陈莉和战友们立刻投身疫情防治工作。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和口罩,导致脸颊浮肿,脱下手套,手掌早已被汗水浸得皱皱巴巴……夜以继日地救治感染病患,他们在非常时期践行着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他们逆风而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了捍卫人民健康,冒着危险向前线冲锋。全市众多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体现了对职责的坚守,彰显了医者的仁心与担当。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展现共产党员担当作为——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要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要有党员站在第一线。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战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每一天,我们都在为你加油!”大年初一,潘集区架河镇前家村一名武汉返乡人员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有35年党龄的吴如信挺身而出,主动向党组织提出要包保联系该户,并牵头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淮南市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一路500多公里,披星戴月,一路向死而生,一路向险而行!2月3日,在口罩生产企业即将“断粮”的关口,淮南市经信局联系企业的共产党员黄善厚毅然请缨,长途奔袭原料产地,拉回7吨原料。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是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者”;他们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凝聚起赢得战役的“硬核”力量!他们脚踏实地,抵过千万句豪言壮语……这些“红色先锋”,给了我们坚定奋战的信心和勇气!

淮南日报 记者 柏 松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