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冠肺炎患者第一时间服用中药汤剂

2020年02月12日14: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12日电(周坤) 为了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努力提高患者治愈率、降低病死率,12日,安徽省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将中医药全程参与、深度介入医疗救治工作,实现中西医结合救治全覆盖。

在落实中西医结合救治全覆盖方面,《通知》中要求,定点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包括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下同)要在第一时间服用中药汤剂。

其中,轻型、普通型和重型患者治疗首选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推荐的“清肺排毒汤”;危重型患者救治结合实际情况合理使用,“一人一案”辩证论治。同时使用中成药的,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执行。

在省级中医专家组对口指导的基础上,对省、市28所定点医院派驻中医药治疗组。县级定点医院中医药专家派驻工作由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之前参加定点医院救治工作的中医药人员可纳入中医药治疗组。中医药治疗组全程参与定点医院患者救治,开展查房、会诊和病例讨论等,并负责中医药救治的疗效评估和日报告。

为保证中药汤剂调剂和煎煮质量,省、市28所定点医院所需中药汤剂由指定中医院统一制作、配送。县级定点医院所需中药汤剂由所在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安排落实。

安徽还将组建由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领衔的安徽省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高级别专家组,主要负责重型患者救治、危重型患者“一人一案”的临床指导,组织疑难病例会诊讨论和中医药诊疗应急攻关,开展总结评估、提高临床疗效。

同时,各定点医院以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目标,为中西医结合救治提供所需便利,并切实做好中医药治疗组防护物资等在内的后勤保障。各级中医医院要全力以赴,做好人员调配、中药汤剂配送等保障工作。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