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合肥首个集中隔离点是啥样?

2020年02月09日09:36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揭秘!合肥首个集中隔离点是啥样?

安徽对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一律实行定点集中、单间隔离。集中隔离点是什么样的,密切接触者在这里是怎么隔离的, 医护人员又是怎么照顾他们的……2月8日,记者对位于合肥新站区的一处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点进行了采访。

除了21名“隔离者”,没有其他病人

位于新站区的安徽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附属医院,是合肥首个启用的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点。2月8日,安徽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附属医院副院长刘萍告诉记者,他们是2月6日接到的通知, “经过半天的准备,从2月7日起开始启用。”

据了解,2月7日,该隔离点从新站各小区转运了7名密切接触者,2月8日,又转运了14名,“所以现在我们这里有21名密切接触者,最大的82岁,最小的也有青少年,大多数是疑似和确诊病例的亲属,分别住在三个楼层。”据了解,该隔离点总共能容纳38名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所以陆续还会有人来。”

而记者也了解到,这座拥有150个床位的医院,目前除了21名“隔离者”,没有其他病人。

14天内 “隔离者”不能走出房间

刘萍也向记者介绍了隔离的过程。

“首先是转运,由120将符合条件的密切接触者转运到我们医院,我们的医护人员,穿好防护服在医院等着。人到了以后,从专门的通道前往自己所在楼层,入住自己的单间,实现隔离。”

据了解,该医院每个隔离间有二三十平方米,有卫生间,所以在14天的隔离期内,每个人都不会走出房间。“他们的餐饮,我们会由医护人员送到门口,离开后,他们再出来拿。他们的生活垃圾,也是放到门口,关门后,医护人员再统一收集。”

为了让隔离人员不感到太寂寞,医院也给隔离房间配备了无线网络和电视,也有空调,“另外,也给他们配备了拖鞋、脸盆等各种生活用品。而他们所属的社区,也给他们买了很多食品和生活用品。”

同时,医院还给每个密切接触者配了84消毒液和喷壶,“让他们自己对房间进行消毒,每天两次。另外,我们还要提醒他们定时将窗户打开通风。”

“有人想抽烟,我们就去给他买”

目前,隔离人员分别住在医院三楼、四楼、五楼的房间里,“每个楼层,我们都安排了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他们穿着隔离衣,为隔离人员服务。”

除了要给隔离人员送餐、收集生活垃圾外,医护人员有时候还要进入隔离人员的房间测量体温,“一般我们会让隔离人员自己测体温,但是遇到体温不稳定的人,我们要让医护人员进房间复测。”

据了解,进入房间前,医护人员要穿上防护服和护目镜,“因为防护服非常珍贵,我们也尽量减少次数。”刘萍告诉记者,目前隔离人员的体温都属于正常水平,“一旦发现有异常,我们再确定后会及时转运到定点医院治疗。”

开展集中隔离工作,对于刘萍和她的同事们都是第一次,“之前疾控中心也给我们做了培训,我们会负起责任,做好隔离工作。”刘萍说,他们在调度室里设置了很多块监视屏幕,“我们就在调度室里看着这些实时画面,如果发现有同事做得不科学不规范,我们可以及时提醒、校正。”

刘萍也告诉记者,目前隔离人员们绝大多数都很配合,“当然也有人呆的不耐烦,给我们提一些要求,我们就尽量安抚他们的情绪,满足他们的要求。比如,有人想抽烟,我们还出去买了烟,趁送饭时放到门外。有人手机没电了,我们就给她找充电线。来源:安徽网 作者:叶晓 项磊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