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护士妈妈支援湖北,上小学女儿的学习与生活怎么样?

2020年02月09日08:5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支援湖北护士女儿的学习与生活

——安徽疫情防控一线直击之七

“妈妈加油,平安回来。”这是安徽省立医院重症病房护士王叶飞在去武汉前,女儿王萌递给她纸条上的内容。这张纸条被王叶飞塞在了手机壳背面,每次看到,总会给她莫大的力量。

“早点回来,随时待命。”1月26日,医院在发布支援武汉的招募信息后,王叶飞第一时间主动报名。

晚上11点多,王叶飞正式接到医院通知,成为安徽首批支援抗疫医疗队的一员。没有太多的准备时间,第二天王叶飞就出发了,临行前,她把女儿给的小纸条小心翼翼地收好,这是女儿给她的护身符。

王萌是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阳光小学二年级学生,往年春节父母总是带着她回老家过年,而这个春节,假期还没结束,他们便早早回到合肥。

“这个新年我虽然是在家里度过的,有些遗憾,只有我和爸爸两个人在家里,少了妈妈。”王萌说。

虽然年纪还小,但是因为妈妈是医护人员的缘故,在被问到知不知道妈妈去干什么的时候,王萌很自豪地说:“我知道妈妈去武汉那里治疗病人。”

“我当时不希望妈妈去武汉支援,但想想妈妈是去支援治疗病人,想到这里就又觉得妈妈去武汉支援我能理解了,同时也为妈妈感到开心,因为她可以帮助许多的生病的人们。”王萌说。

“心里也会担心,但既然这是她想做的事,就会无条件地支持。”以往王萌的学习主要是妈妈来管,现在爸爸王峰主动承担起孩子的教育,下载了家校共建APP,照顾女儿假期里的学习和生活。“我能做的就是把‘大后方’照顾好,让她在‘前线’安心工作。”

随着疫情的发展,武汉每天的情况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而王萌一家尤其如此。“我和女儿现在每天晚上都盼望着与孩子妈妈的视频,想得知她消息,知道孩子妈妈是平安的,我们就很开心了。”王峰说。

提及王萌最近这段时间的表现,王峰有些动容。他说:“女儿这段时间在家有时会去看看妈妈的照片,但从来没有在我面前表现出来很想妈妈,看到我在观察她的时候就会表现出很开心的样子,我看了有点心酸。在与妈妈视频时,也没有表现出脆弱的一面,总是又笑又闹,但她会一个人会去卫生间流泪,怕被我看见,会影响到我的情绪,我为有这么懂事的女儿而感到十分欣慰,我为能有一个这么懂事的孩子而感到三生有幸,感谢上天送来我们家里的这个天使。”

魏芳芳是王萌的班主任老师,得知了王叶飞驰援武汉的消息后,她开始有意识去关心王萌的学习和生活,“妈妈在前线,最放不下的就是孩子,这个时候成人心理压力都很大,更何况是这么小的孩子,我是她的老师,要关注孩子的情绪,给孩子鼓劲加油。”魏芳芳说。

王萌说:“我现在想对妈妈说,‘你在武汉保重身体,我和爸爸在家等你回来,我们永远爱你,妈妈!’”

(文中王萌、王峰均为化名)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