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战疫记”:总有一些志愿者让我们铭记

2020年02月09日16: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基因早已渗透融入每个蚌埠人的血脉之中。疫情虽险,志愿者从不缺席。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后,蚌埠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响应,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主动投身战“疫”,奋勇当先,以实际行动彰显着奉献互助与责任担当。

“疫”呼百应 志愿者们涌现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更是志愿者的使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群众发出招纳志愿者倡议,社区居民、放假大学生、退休老党员、退伍军人、公益组织……一批批逆行者不断涌现,他们放弃休假奋斗在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力量。

蚌山区雪华乡第四社区“向日葵”工作室号召辖区党员志愿者成立了“向日葵”应急补给站,专门为那些行动不便的高龄空巢老人采购生活用品和粮油米面,并送到他们家中。

龙子湖区地委社区近20名党员志愿者纷纷签署请战书,志愿加入社区抗疫应急队伍,坚守一线。

怀远县榴城镇新城社区辖区大,居民多,工作人员有限,如何进行周密防控,成为了党总支第一书记裴绍宏要考虑的一件重要事情。“只有发动社区内志愿者。”裴绍宏认为。年初三晚上,裴绍宏就发了号召,希望社区志愿者能主动参与到群防群控工作之中。第二天7点多,社区门前已经围满了前来报名的志愿者。一天之内,新城社区就拉起了一支有着5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

“奉”不顾家 彰显党员担当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党员志愿者始终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有什么需求,志愿者就精准对接。

杨燕是淮上区小蚌埠镇桂花园社区一位党员志愿者,也是一位儿子刚满6个月的哺乳期妈妈。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毅然决定给孩子戒奶。自防控疫情以来,她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1点,饿了在办公室吃泡面,渴了喝白开水,高强度的连续作业,导致嗓子红肿,体力透支。但她拒绝休息,打着吊瓶坚持工作,她说:“我这算不上生病,每一个党员志愿者都是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大家都很辛苦,我不能掉队!”

从大年初三开始,五河县城关镇淮河社区的李如侠就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同是党员的儿子、女儿、女婿也纷纷参与进来,把疫情防控责任牢牢扛在了肩上。“我是老党员,要响应政府的号召,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坚决打赢这场防疫仗。”李如侠说。

韩希方和韩希传兄弟二人,是怀远县龙亢镇龙亢村的党员。他们的父亲不久前去世,鉴于当前防疫工作的要求,没有举办宴席和聚会。忍住失去慈父的巨大悲痛,兄弟二人毅然决然地加入到龙亢村党员志愿者防疫先锋队之中,为全镇的防疫工作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疫”不容辞 发挥专业特长

蚌埠市文化、健康、网络等专业志愿者积极行动,利用网络等新媒体途径,传播防疫知识和疫情动态,歌颂抗疫英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严峻形势,紧急创作节目,连夜编排,创作出一系列凝心聚力、鼓舞人心的文艺作品,作品有花鼓灯歌、泗州戏、诗朗诵、琴书、大鼓书等多种形式,《抗击疫情保平安》《团结一致抗肺炎》《致敬最美逆行者》等作品。

所有作品均是文艺、健康等志愿者在家里用手机上传视频,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向大众传播。同时,组建了40多人心理援助专业志愿团队,通过热线电话和QQ咨询平台,开展心理科普和心理援助服务。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龙湖新村街道及所属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他们常因工作忙碌而吃不上饭。蚌埠盛威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自发组建送温暖志愿服务队,为坚守在一线的人员免费送爱心餐。

示范引领 好人带头防控

“中国好人”年介涛虽然卧病在床,但依然用微信劝导他的群友做好防疫防护工作,不给政府添乱;给奋战抗疫一线的镇村干部发微信,送上问候,为他们鼓劲加油。

蚌埠好人薛顺利1月26日冒着大雪第一时间把300多个爱心口罩及时送到民政部门。1月30日紧急协调了2500个一次性医疗口罩分发给社区居民。2月1日在如新金融群筹集700个一次性医疗口罩在中央花园东门免费发放。

获评安徽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典型的81岁高龄孙尚道老人,在疫情开始后,便主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社区考虑其年纪大风险高,多次婉拒,他依然自购酒精、消毒液,坚持每天3次对龙河新城小区6个单元楼道及公共场所消毒,并协助物业每天对小区来访人员进行登记,服务龙河新城556户居民,至今累积时长达100余小时。

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通过带头防控、义务宣传、义务值守、捐款捐物等各种形式,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工作,齐心支援抗击疫情一线,充分彰显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给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役”增添了温暖和感动。

还有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五老”志愿者……无数志愿者集结在抗击疫情的文明实践大旗下,义无反顾、奋不顾身地冲锋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冲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线,用爱和奉献共同谱写防控疫情的“蚌埠故事”。(和鹏飞 王龙 苗成韬 李向前 刘会娟 )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