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与“死神”抢人,我赢了!

2020年02月09日09: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武汉一线的董芹芹。图片由安徽省二院提供。

时间:2020年2月7 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董芹芹

今天是来到武汉的第十一天,我六点多钟吃过早餐来到了金银潭医院,开始了我今天的战斗。今天是让我自豪的一天,因为我凭着在ICU工作七年多的经验,成功把一名患者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就在那两、三分钟的时间里,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最终我赢了。

上午十点钟左右,我给病人做完今天的治疗,想到他今早没怎么吃饭,就问他要不要吃点水果,他一开始回答我不用了,然后两三秒之后,我就忽然发现他呼吸费力,面色发紫,然后就呼之不应了。

我立刻开放他的气道,将无创呼吸机调整到纯氧模式,接下来一边大声呼喊患者,判断意识,一边用传呼机呼叫医生。大概两三分钟后,患者缺氧症状改善,意识逐渐恢复,医生接下来安排了一系列的检查,比如心脏彩超,脑部情况等。

如果不是那几秒钟的留心观察,也许患者可能即刻窒息;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后果真的不堪设想。作为一名ICU人,我为自己点个赞吧,其实每一天的任务都很艰巨,我也时刻提醒自己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尽自己最大努力让患者们能够转危为安。(整理:周坤 夏鹏程)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