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医保局回应口罩“预约难”:每天预约成功3-4万人 与需求有差距

2020年02月08日10: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8日电(周坤) 近日,合肥市医保局在微信公众号“合肥医保”开通口罩预约平台,但是众多市民反映口罩“预约难”。7日,合肥市医保局公布了合肥预约销售口罩的情况,并且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予以回应。

合肥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群众买口罩难的问题,安徽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全省每天投放100万只左右,销售价格1元/只,分配到合肥市每天约15-20万只,在全市700家定点零售药店投放。

为避免领取口罩时,人员集聚,造成交叉感染,2月3日晚,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市医保局,依托合肥医保微信公众号临时应急开发口罩预约平台。

2月4日21时上线运行后,由于系统承载能力不足,同时因登录并发人数过多,导致系统功能无法正常服务,几个小时后逐步缓解。针对并发量庞大问题,合肥市防控指挥部临时调配12台服务器资源,2月5日下午恢复正常,目前系统运行平稳。

截至2月7日17时,市民通过合肥医保微信公众号成功预约116145人次、口罩580725只;完成购买533550只,余存64950只,余存口罩滚动累加至次日配送。

回应热点:

1.关于很多市民通过电话或市长热线、网络等途径反映在网上预约不到口罩问题。

政府调配的口罩物资是由安徽省经信厅统一分配至各地市,合肥市日均配送量在15-20万只口罩,平均分配至700家定点药店,每个药店每天200-300只,按照每人每次预约5只计算,能够预约成功的人数为3-4万人,与全市800万人口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合肥市医保局呼吁广大市民,特别是已经有口罩的人员,理性预约购买,把有限的口罩留给急需的人。

2.对于特殊群体预约购买口罩举措。

对于不会使用网络工具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已要求所在社区(村)居民委员会密切配合、做好服务。

3.关于口罩预约购买公平、公正性问题。

通过微信预约购买的口罩,均是由天星医药公司负责按照安徽省经信厅下拨口罩数量,每天平均配送至全市700家定点零售药店。零售药店的遴选也是由天星医药公司负责,主要是根据人口数量分布、疫情情况、门店营业等因素综合考虑。

自2月7日起,合肥市每天定时将通过市医保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市民公告口罩预约相关信息,包括:全市口罩配送数量、成功预约数量、完成购买数量,以及口罩结存数量等,确保网络预约购买口罩的公正、公平、公开。

近期,有市民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投诉口罩难约、口罩型号(统一调配物资)不一等问题,甚至还有通过互联网发表歪曲事实的帖子说合肥医保卖口罩。

合肥市医保局郑重声明,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相关防护物资供应十分紧张,合肥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增加口罩预约供应数量,尽可能满足市民需求,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监督!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