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颍州区:抗击疫情 这里有支红色“娘子军”

2020年02月07日10: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从大年三十开始,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迎水村党总支书记王盼盼,已经很多天没有看到自己的孩子了。

在迎水村的疫情防控一线,有一支“娘子军”,她们由党员干部、村两委委员和青年团员组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家里,她们是妻子,是女儿,是妈妈,但是一声令下,她们就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放下需要照顾的子女,第一时间投入到战斗中。

“咋说呢?都这时候了,作为党员,作为村书记,我不上谁上!”王盼盼的孩子刚刚一岁半,当她接到通知回村时,拉着她喊“妈妈”,一直不肯松手。每每想到这一幕,王盼盼都会眼圈一红。

迎水村仅务工返乡人员就有几百户,“娘子军”肩负着5000多名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她们对每一个自然庄进行统一部署,逐庄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每天天刚亮,她们就开始工作,入户摸排到很晚才回到村室,因为担心有传染的风险,有的人已经很多天没回家了。

迎水村前徐庄,有一户人家从湖北省返乡,家里三个孩子反复发烧,她们第一时间联系医院进行排查治疗,直到排除新冠肺炎,她们才松了口气。

遇到态度随意、不听劝阻的群众,她们耐心地打开手机,让群众们了解新冠肺炎知识,了解疫情形势,举出身边实例,进行耐心细致劝导。对湖北特别是武汉市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随诊、张贴温馨提示,发放宣传手册,安抚隔离人员情绪等。

她们在泉河坝、驿迎路、防汛路等5个进村路口设卡点,本村村民出行需持相关证明进行登记和健康测试,对外地车辆一律劝返。

她们还连夜创编录制《预防疫情顺口溜》,手持喇叭入户宣传。用自己的认真细致,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韩震震 颍宣)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