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社保卡惠民生 工行双渠道申领方便更快捷

2020年02月07日11: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电子社保卡”申领功能于手机银行全新上线。安徽地区社保卡客户现在除了通过“融e联”以外,也可借助“中国工商银行”APP实现电子社保卡的线上申领,领取成功后即可在线办理就医结算、参保信息查询及养老资格认证等业务,相比线下渠道更加高效、方便、安全。

什么是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实体社保卡的线上形态,它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认证和统一管理。实体社保卡是电子社保卡的基础,有实体社保卡才能申领电子社保卡,其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当实体社保卡卡状态异常时(如挂失、注销等),电子社保卡同样不可使用。

电子社保卡签发有哪些种类?

电子社保卡签发等级分为一级签发和二级签发。其中,签发一级电子社保卡时不必验证金融社保卡金融账户是否激活。二级签发必须金融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已激活,且用户输入的手机号为银行预留手机号。二级签发的电子社保卡可获取的服务种类更多、更复杂,如可享受参保缴费、医保缴费等安全性要求更好的民生服务。

电子社保卡的功能有哪些?

目前电子社保卡除了可以享受实体社保卡就医购药、权益查询、待遇资格认证等102项功能外,还可用于扫码入园、扫码借书、扫码乘车等更多公共民生服务领域。

如何通过工行申领电子社保卡?

目前,工商银行作为全省电子社保卡签发合作银行之一,可通过“中国工商银行”或“融e联”APP双渠道办理,在线进行电子社保卡的一级和二级签发,具体手机银行申领流程如下:

第一步:前往手机应用商店下载“中国工商银行”APP;

第二步:进入“中国工商银行”APP,登陆后点击“全部”-“账户服务”-“工银e社保”;

第三步:点击“电子社保卡”进入电子社保卡主界面,点击“电子社保卡管理”即可跳转至全国社保卡线上身份认证于支付结算服务平台;

第四步:根据提示,完成签发申请信息录入,进入人脸识别等认证;

第五步:认证成功,客户设置电子社保卡密码即成功领取一级签发电子社保卡,可进行社会保险信息查询和人社业务办理;

第六步:点击“设置”-“开通缴费结算”,录入柜面预留手机号,获取短信验证码进行验证;

第七步:验证通过,完成缴费结算功能开通,实现电子社保卡二级签发,便可享受参保缴费、医保缴费等安全性要求更高的服务。

小提示:

融e联电子社保卡渠道:进入融e联-点击下方“我的”-“我的卡包”-“社保卡”。

成功申领电子社保卡后,市民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办理社保关系转移、待遇资格认证、异地定点医疗结构查询等民生业务,后续工行还将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政府公共服务,促进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杨亚伟)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