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战疫记”:总有一些故事让我们泪目

2020年02月06日14: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

纵观历史,地处淮水之滨的蚌埠有着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大禹治水,劈山导淮,留下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动人佳话。

楚汉相争,霸王别姬,流传着四面楚歌、十面埋伏等千古绝唱。

青山碧水,古冢松涛,诉说着大明开国功臣东南抗倭的碌碌风尘。

……

而今,“新型冠状病毒”突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展开。

这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全民参与。面对来时凶猛的疫情,蚌埠人民没有恐惧,也没有彷徨,而是选择携起手来与之正面交锋,戮力同心,共克时艰。

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征途上,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又在蚌埠这座全国文明城市上演着。

爱情的故事

“各位亲朋好友,大家新年好!时下肺炎疫情严重,经过慎重考虑,原定于2020年1月30日(正月初六)的婚礼延迟……”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医师张梦蝶与丈夫朱平胜将取消婚礼的消息告知了亲朋好友。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决定奋战抗疫一线。

在普通人眼中,婚姻乃是人生大事,但疫情如火,使命如山。张梦蝶与丈夫朱平胜都是医务人员,更深知彼此的责任。延迟婚礼后,夫妻迅速投入“战场”,与同事一道并肩作战。张梦蝶还与丈夫约定:“抗疫胜利日,就是咱俩的婚期!”

张梦蝶与丈夫相恋多年,于去年到民政部门登记结婚。从订饭店、准备伴手礼,再到发放请柬,为了这次婚礼,两家人前前后后准备了小半年,也花费了不少工夫。“原本两家人还要一起吃个年夜饭,都自觉取消了。”张梦蝶说,疫情发生以来,对于这样的结果,她跟丈夫其实已经有了心理准备。现在只希望疫情能够快点过去,“只要健康平安,每一天都是好日子。”

孩子的故事

对于灵璧县5岁的孩子蓝蓝(化名)来说,2月4日是个特别的日子。经过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12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这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儿总算能与家人团聚。

过年期间,蓝蓝被灵璧县医院诊断为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月1日,家长带着已经高烧的蓝蓝辗转来到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寻求帮助。鉴于患儿有与自武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史,胸部CT也显示两肺多发斑片状阴影,医院将蓝蓝收住在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房。

儿科组成了专门治疗小组,进入隔离病房。他们配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医护人员,对蓝蓝进行24小时轮班陪护治疗。入院的第二天,蓝蓝就开始闹情绪,尤其抵触戴一次性医用口罩。白天不睡觉,一直要闹到凌晨两点左右,累极了才睡着。每每听到孩子哭着要回家找奶奶时,医护人员也特别心痛,只能一遍遍地安抚孩子。隔离病房里,每天四小时一轮岗,只有当孩子睡着了,医护人员才能在过道休息片刻。

治疗期间,口服药里有一味中药,气味很大,蓝蓝很难顺利服用。为了让孩子乖乖吃药,医护人员连哄带逗、“十八般武艺”齐上阵。除了定时服药,蓝蓝每天还要进行雾化吸入治疗。由于长时间隔离治疗,孩子在病房里几乎没有娱乐活动。为了让孩子开心一点,医护人员尽量抽出时间陪她做游戏、讲故事、聊天,缓解患儿焦躁的情绪。

终于在各科室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蓝蓝体温恢复正常,通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两次均显示阴性,顺利解除隔离。出院前,蓝蓝激动地问:“我走了,叔叔阿姨你们走不走?”“我们不走啊……我们还要去照顾跟你一样留在这里的其他人……”

隔离的故事

对于家住宏图花园小区的王先生一家,这个春节过得不轻松。王先生是一名销售人员,妻子陈女士在凤阳一家企业工作,家中有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期末考试后,为了缓解孩子平日学习的紧张,1月16日,王先生带着孩子到武汉旅游,没想到这次旅游让他们整个春节假期都宅在家里。

王先生和孩子是1月19日从武汉回来的,之后没几天就得知武汉发生疫情,家里人都有些紧张。“后来看到不断有确诊病例,一家人都没敢出门,没两天两站社区就通知我们隔离观察。”王先生说,刚开始那真是提心吊胆,就怕出症状,孩子喝水呛了咳嗽一下,都很紧张。

王先生家的情况在业主群里通报出来,一家人生怕被孤立,怕大家不理解。但是,社区送来慰问信、联系卡、明白纸、体温计及消毒液等,业委会也打电话来表示鼓励和支持,需要什么他们来买。“当时我们心里真的很温暖。”他说。

没想到的是,温暖还在升级……每天早晚物业都会派专人在家门口消杀,清运生活垃圾,社区网格员把需要的生活用品买好放在门口,一天两次询问体温。“我知道目前有些防护物品很难买到,可是社区都会想方设法送来,一再叮嘱坚持,坚持到隔离结束就是胜利。”王先生说,“有了他们,我们一家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在家不出门。”

2月2日,这是王先生一家四口隔离的最后一天,下午又量了一次体温,36.6℃,没有症状发生,“现在心情轻松了许多,只要履行相关手续即可结束隔离。”他说。

2月3日,两站社区在王先生家所住的单元门口贴出了解除隔离的通知。“但还是不能算石头落地,毕竟疫情还是存在的,我们准备在家待着,不乱出门,不给社区和大家惹麻烦。”王先生说。

跑腿的故事

2月3日起,金润名都等三个小区实行为期14天的封闭管理,以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一步蔓延。建华社区网格员王旭负责该小区6、8、10号居民楼共计96户人家。

小区封闭后,所有居民不得进出,当务之急是居民吃饭问题。政府按照每人每天20元的标准安排蔬菜肉类,由超市配送到小区门口,网格员们再依次送到各家门口。听着不难,做起来却不简单——忽然间要提供如此大量的肉菜,超市也措手不及。怕送菜不及时,不少网格员就将区里提供给自己的盒饭让给老人孩子,自己饿着肚子继续忙碌。

管好三餐已然不易,非常时期网格员们还要兼职跑腿,帮居民购买各种生活用品。遇到特殊情况,还得量身定制解决办法。“比如说,有小孩烫伤要去换药的,尿毒症患者要透析的,得协调进出小区,测量体温。”王旭说。小区封闭管理,谁都是头一次碰到,不理解是在所难免的,往往一点小事就能点燃情绪。遇到这种情况,王旭的经验是千万不能着急上火,只能慢慢解释说明。

要操持百十户人家的衣食,王旭这两天没一刻轻松。其实,她也住这个小区。不过,她庆幸的是老公也不上班,干脆来做志愿者;更庆幸的是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前几天被送到了外婆家,不用分心照顾。“昨天女儿视频里问我,什么时候才能到你们家?”王旭说,当时心疼得不行,只能安慰自己再坚持两个礼拜。

党费的故事

2月2日,在同乐园社区,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平时热闹的社区冷冷清清。上午9点多,一位老人找到了正在社区值班的社区工作人员,说他要缴纳党费。

当时工作人员正在社区里执勤,没想到老人一走上来就掏出一叠钱。“我们一开始还没反应过来。”社区工作人员说,当他们了解老人是来捐款抗击疫情的,便拿出登记本。老人却一直表示“只是尽自己绵薄之力”。

工作人员反复询问后,得知这位老人名叫尹尚国,今年67岁,是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连日来,老人通过媒体、社区宣传了解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后,首先在家做好了自我防护,还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疫情防控消息并动员他人做好自身防护。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又看到从大年三十就奔波于社区的工作人员们,老人坐不住了。

“疫情危急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能做什么?”这位老党员用实际行动给作出了示范。“我不仅仅是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大家都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我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今天要交1000元党费,希望用在防疫工作上。1000元不多,只希望能给国家减轻一分负担,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尹尚国说,现在国家有困难,他要出一分力,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冬日的阳光下,老人的举动温暖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和鹏飞 靳瑾 张婷婷 何沛 刘晨)

(责编:鲁先红、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