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统一战线联防联控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05日19: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蚌埠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决策部署,以坚决有力的措施,全面做好统一战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统一战线领域联防联控

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采取四项措施。

一是协调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对信教群众进行妥善引导。

二是市区、各县区宗教活动场所所有宗教活动一律取消,号召宗教教职人员对前来的信众、群众等进行引导、劝回。

三是安排部机关和各县区统战、宗教部门干部包保值班,必须到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巡查,确保令行禁止。

四是召集市级宗教团体负责人,请他们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部署。各宗教团体积极配合、主动联合,通过各种渠道发出联合倡议书,对各自领域的宗教活动场所提出暂停开放要求,并要求对场所进行消毒处理。

1月24日,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及时组建督查指导组,每天对全市重点宗教活动场所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部领导坚持带队前往一线指导。1月25日,成立了市委统战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统一战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县区加强排查,落实每日报告制度,加强统战系统单位联防联控,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各县区及时组织人员开展明查暗访,落实24小时不定时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了全市宗教领域安全、平稳。

发挥智力优势,积极组织统战成员投身防控一线

为打赢防疫攻坚战,市委统战部积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投身防疫正面战场,围绕疫情防控的各个方面,全力参与到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广大统战成员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发挥分布广泛的优势,积极参与患者救治、疫情防控、后勤服务、知识普及、宣传引导等工作。连日来,蚌埠市医疗卫生战线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纷纷迎难而上,坚守各自岗位,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农工党党员、市三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徐火参与蚌埠市首批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民盟市委主委、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鲍子雨连续多日奋斗在抗战一线。

——民盟盟员、龙子湖区疾控中心主任吴玉萍带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送样等工作,参与处置蚌埠市确诊的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民革党员、蚌医一附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张勇担任省卫健委专家组第三组成员,春节期间一直奋战在发热门诊一线,并参与会诊了阜阳市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

整合统战力量,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

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并就做好部机关防控工作专门发出通知,建立完善报告制度,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散播未经证实的消息,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宣传疫情知识,带头减少外出活动,带头维护公共秩序,带头开展环境整治,带头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带头教育引导亲友,带头坚守工作岗位。同时,注重发挥统战优势,整合统战力量,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市工商联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商会协会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继续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加强与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部门对接,为抗击疫情开展专项募捐活动。及时补足货源,确保防疫产品供应,在疫情防控考验中贡献力量。

市侨联发出紧急呼吁,请海内外侨胞侨团侨商积极行动起来,想尽一尽办法,捐赠或代为采购救护物资,以最快的速度寄回国内,并列出最为急需的物资目录;全市各宗教团体组织宗教界人士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发放防护知识宣传单、参与卫生消毒等工作,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的作用,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宗教界人士的一份力量。(和鹏飞)    

(责编:鲁先红、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