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一位铁路售票员在“战疫”一线的坚守

2020年02月05日14: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她,名叫方倩,是蚌埠市固镇县火车站一名售票员。2013年毕业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工作以来,方倩一直从事铁路售票工作,工作中兢兢业业,努力为购票旅客细心服务,不厌其烦地做好解释问询。工作休息中刻苦钻研业务,2019年参加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第四季度业务抽考荣获团体第三、个人第五的好成绩;2019年12月又获得蚌埠直属站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售票员个人全能第二名。是车站优秀的售票业务骨干。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车站的退票办理业务量成数十倍的增加,看到车站需要人手加班,方倩克服困难,主动请战,放弃休息,把年幼的孩子托付在弟弟家中,因城际公交停运,只能早出晚归往返20多里的路程,每天一人骑电动车上下班,有时忙到很晚了只能在车站休息,隔几天才去看望一下心爱的孩子。

身为母亲、妻子,方倩对家庭是心怀愧疚的。但对于旅客,方倩做到了无愧于心!在售票的岗位,她每天从早上开窗售票到后台解款、结账、统计打印报表、核对每班的票据、填制各类台账表格、自动售取机的维护、处理售票中各种棘手问题、银行办理业务等像陀螺一样的转动着。但是她每天仍然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以甜美的笑容、贴心的服务,在感染着每一个她帮助过的人。

疫情当前,人人有责!作为铁路人,固镇站全体干部职工按照上级的部署,果断行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站干部职工立均下个人承诺,勇于直面疫情防控重任,严格做好站区消毒防疫工作,每天对候车室、票厅等客服区域不少于3次全面消毒;车站所有工作人员每天上下班进行休温检测,保证身体健康状况服务旅客,并佩戴口罩上岗。此外,进站、出站口及售票厅均设置体温检测点(县医务人员和车站人员共同负责),使用红外体温热像仪及手持体温检测仪对上下车旅客严格体温检测,对体温超过37.3度人员,劝其就医观察,并且设置专门观察室,对体温异常旅客在就医前或列车移交发热旅客临时隔离观察使用。

岗位上有许许多多像方倩一样“舍小家、为大家”忘我工作的职工,克服一切困难,抵御疫情对铁路春运的干扰。(朱怀宝 李斌 )

(责编:鲁先红、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