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战“疫”站一线

2020年02月04日20: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疫情面前,安徽省枞阳县雨坛镇退役军人没有退缩。他们以“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胡晨同志为榜样,“上前线、下一线”的实际行动,成为“退役不褪色”的最佳注解。

曾经,他们是英勇、忠诚的人民子弟兵;如今,他们主动请战,共克时艰,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立誓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我要到疫情防控最前线”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当前严峻的防控战役中,能冲在最前线,我感到光荣和自豪。”中国好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胡晨的弟弟胡飞说。

身为雨坛镇双丰村扶贫专干的胡飞,正月初二接受村党委布置疫情防控任务后,他主动要求前往武汉返乡人员居家观察点值班。在这里,他的主要任务是看守集中医学观察点出入口,维持观察点秩序,为居家观察人员采购生活用品,配合医生定时测体温、消毒。“如果这些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情绪出现波动,还要及时进行安抚。”胡飞介绍说。

“其实相比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我们算不上什么。”胡飞说道,“来这里之前,我在电视里看到,很多武汉的一线医务人员都写下了请战书,其中有一句话‘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让我非常感动,我自己是党员、村级后备干部,又是退伍军人,这个关键时刻,就应该站出来,又有什么可计较的?”

“我们就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2月3日,年后上班第一天,在雨坛镇政府门口,退役士官张权、方杰、马超林和芮钟正忙着为前来上班的机关干部和前来办事的群众认真测体温、细致地为出入车辆喷洒消毒药水。

“虽然退伍多年,但军人本色是丢不掉的。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不能奔赴一线,但还是可以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自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云龙村退役军人王士友说道。

疫情发生以来,雨坛镇退伍军人为维护和保障群众健康安全,一直默默地奉献力量。自大年初二开始,各村退役军人纷纷主动参与防控工作,他们每天扛着重重的消毒桶,对辖区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同时还主动选择情况复杂的卡点进行值守,他们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告知书、开展入户宣传。

“我们是军人,不怕苦不怕累,虽然身份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变,非常时间,我们不上谁上。”退役军人、雨坛镇新塘村党总支书记章国勤说。

“部队教育我要不怕苦不怕累”

1月29日下午四点,气温开始降低,雨坛镇先锋村确诊一例病例,气氛顿时紧张,人人避而趋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镇立即启动防控预案,组成由镇政府机关干部,同样也是退役军人的汪翔、吴其和、史春海为包保专班,进驻该村民组开展防控工作。

大年初二,该镇召开机关干部会议,所有镇村干部立即返回到工作岗位,机关干部中26名退役军人主动请缨,戴上口罩走上防控一线,除了在检查岗值班,还担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和摸排员,细致深入地开展宣传和摸排,提醒居民群众戴口罩,发放宣传资料。另外,他们还定期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送去生活物资,在疫情面前,展现出了冲锋在前、不畏艰险的军人本色。

“虽然现在退伍了,但是还是要继续发扬原先在部队的精神,就是不怕苦不怕累,一定要把这种精神坚持到底。”该镇镇长、退役军人陈革胜说道。

不只是他们,在这场防疫抗战中,雨坛镇80余名退伍军人投身一线,他们不畏严寒,不惧病毒,不辞辛苦,在防疫抗战中积极发挥退役军人勇担当、敢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用真实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品质,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若有战,召即来,战必胜!” 该镇党委副书记、退役军人刘东虎神情坚定地说。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这群退役军人依然冲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陈浩 汪翔)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