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夫妻档” 并肩战疫情

2020年02月03日15: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和孩子已经五天没见到她了!”说这话的名叫王坤,国网淮北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员工。“她”就是他的妻子杨巍巍,淮北矿工总医院门诊收费处员工。

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王坤和妻子杨巍巍克服家庭困难,把还不满两周岁的小儿子交由亲戚帮忙照看,坚守最前线,并肩战疫情。

王坤的工作任务是当淮北配电网发生故障时,指挥配电运检人员查找故障点,并及时消除故障、恢复送电。今年春节,疫情发生时,保障供电比以往更显得重要。从大年三十开始,王坤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指挥处理了三起故障,确保淮北市各大医院和广大市民用电。

大年三十一大早,王坤匆匆吃过早饭,7点多钟就赶到单位。交接班后,他看了一下当天的值班记录,还好,淮北配电网一切正常。9点43分,朱庄变10千伏龙昌路109线路速断保护动作跳闸,重合成功,线路负荷为零,10901开关跳闸,王坤立即通知抢修班前去检查线路。但是,抢修人员全线检查后又没故障点。在确保线路无故障后,试送10901开关,线路负荷恢复。当天11点04分恢复送电。

大年初四,王坤上夜班。当天20点30分,滨河变10千伏110线路、122线路负荷均为零,失电,110线路一半属于阳光公司渠沟班抢修,一半属于淮北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抢修。事故发生后,为了尽快恢复供电,王坤和同事一边做好协调分工,一边指导恢复供电。当天21点50分,这两条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春节疫情期间,来医院看病的人大幅增多,大多是发烧感冒咳嗽的。医护人员接待救治病人忙不过来。作为一名党员,在紧急关头,王坤的妻子杨巍巍毅然站了出来,放弃了自己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主动报名要求投入到一线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

目前,她所在的医院已经接受两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已转院至市人民医院。按医院规定,为了防止病毒传染给家人,医院里的工作人员这几天都要在医院“隔离”,不能回家。

王坤父母的身体不好,父亲2001年一场意外造成现在半边身体不能活动,语言功能也失去了;母亲又有心脏病,所以家庭负担挺重。他和妻子杨巍巍平时忙于工作外,回家还要照顾父母,带两个孩子,二宝还不到两周岁,因为春节期间两人都上班,所以家里只能找个亲戚来帮忙照看孩子。

“其实没啥,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站好自己的岗。”在接受采访时,这是王坤和他的妻子杨巍巍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杨赛君 李伟 葛成龙)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