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基层疾控中心:跟踪调查找寻病毒“踪迹”

2020年02月03日12: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来,合肥市包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楼,晚上依然灯火通明,区疾控中心抗击疫情指挥部办公室设在这里,疾控人员正加班加点,综合协调各方力量抗击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包河区疾控中心组建抗击疫情指挥部,24小时不间断运行,综合协调组、现场消杀组、疫情监测组、流行病学调查组、密接追踪组、采样取样组等工作组分工协作,35人全员上岗,连续奋战。在这里,一场场看不见敌人的战斗正在进行。

消灭看不见的敌人 叶玉庭 摄

“我身上都臭了,这么多天就大年三十晚上回了一趟家,好几天没洗澡了。”从年前到现在,包河区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屈跃斌一直忙碌在流行病学调查一线。

有时,他和同事们要进入隔离病房与病人面对面交流,了解病人去过哪些地方,接触过哪些人,也要去病人家中、去过的宾馆、酒店、商场等各个场所进行走访调查,寻找病毒传播的可能路径。

“我们要把病人发病前几天和发病后所有的行程都问清楚,比如几点到几点,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等等。这样就方便我们继续寻找密切接触者。”屈跃斌介绍,他们还会通过公共场所的监控,医院的挂号记录等尽可能地找到密切接触者。

为了减少接触,他们在对病人进行调查时,也会采用对讲系统与病人进行交流。同时,流行病学调查组的成员也被要求轮流外出进行调查,减少每个人与密接人员的接触频次,如果长期与密切接触者接触,他们被感染的概率也会增加。

工作人员在研讨病毒追踪 叶玉庭 摄

在查找病毒踪迹的同时,大家还要对确诊病例待过的场所进行消毒,把潜在的危险和传染源清除掉,以便后期居住生活。

1981年出生的许松,是包河区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科科长,疫情期间,他加入了病毒消杀组,杀灭看不见的“敌人”。

“确诊患者居住、停留过的相对封闭的场所都要消杀。比如家里、住过的宾馆、曾经就餐且通风条件不好的饭店,我们都要去。”许松介绍。

包括病人家属,很多人得知身边有确诊病例后,多少都有些担心。许松每次在消毒过程中,也会简单地对他们进行一些心理疏导,指导培训他们怎么消毒杀菌,做好今后的日常消毒工作。

“自己心里肯定有点担心,但这是我们的使命。”许松说。

在包河区疾控中心,像屈跃斌、许松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是党员,有的是群众,有的是刚做妈妈,有的遇到家庭变故,但大家坚守岗位,就是为了和广大干群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韩震震 叶玉庭 许畅 王冬梅)

(责编:马玲玲、鲁先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