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 淮南志愿者挺身而出

2020年01月31日14: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形势下,淮南市文明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1月28日发出《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后,全市各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防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医疗志愿者勇当先锋

动员的集结号吹响,不到三个小时,全医院集团各科室共计327名医务工作者相应号召,踊跃的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主动请缨加入防治新型冠状病毒志愿服务队。

在这支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主动请缨,申请前往湖北医疗前线进行支援,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勇气和担当,他们是医务人员中的先行者,他们是所有人的榜样和楷模。

1月26日下午,淮南东方医院集团肿瘤医院呼吸内科高级职称医生徐从景,东方医院总院呼吸内科护士陈莉,重症医学科护士徐宁,凤凰医院感染科护士刘苗就参加第一批11人的淮南市医疗支援队。1月27日下午,他们随安徽省首批赴湖北支援医疗队出发前往疫情医疗前线。

1月29日,继第一批支援湖北的“逆行者”抵达武汉后,第二批东方医护志愿者再次集结完毕,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总院呼吸科主任杨传留、肿瘤医院ICU护士李祥松主动请缨,加入到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集中力量攻难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动的显著优势。东方医院的医务志愿者在疫情前没有担心、没有害怕,只有勇担责任的决心!他们也是父亲、母亲、儿子、女儿、丈夫、妻子、同事……和普通人一样的血肉之躯,但面对人人自危的新冠肺炎,他们心怀大众,主动请缨,冲往一线,这些面对疫情迎难而上的东方志愿者,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阴霾下的最美“逆行者”!

交通志愿者,用实际行动筑牢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后,淮南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战斗号召,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作用,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第一线,用实际行动筑牢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爱心捐赠抗击疫情

1月27日,淮南市红十字会发出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募捐呼吁后,淮南市红十字志愿者立即行动,率先捐款,市民和爱心企业纷纷行动。淮南市潘集区架河镇退役军人坤翔有限公司负责人苏翔主动向淮南市红十字会捐赠20万元,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退役军人的本色和担当。截止1月29日8时,市红十字会共接到捐款49328.43元,捐物价值49万元。

1月30日上午八公山区新庄孜街道团结社区退休党员志愿者赵士明来到社区,向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媛媛缴纳了3000元特殊党费。赵士明今年已经85岁高龄,平时就热心公益,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武汉发生疫情后,想通过组织表达下对武汉人民的心意。

众志成城战疫情 爱心组织在行动

1月29日上午,淮南市义工联会长王启明等志愿者带着600份口罩和1箱84消毒液来到潘集区环卫处、潘集交警大队,慰问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及交警同志们。虽然数量不多,这可是他们几经曲折从周边几个县区多渠道、多家药店采购来的。王启明说:“我们几个志愿者本来计划自筹5000元想多买点防护用品送给抗战在一线的同志们,但是,实在买不到,暂时只能先送这些,聊表一片慰问之意。”

1月30日,淮南市壹元爱心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市文明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协会会员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志愿者主动认领站点,根据各村进出口卡点轮班值班表,轮流进行值班,劝阻外来人员,并对村内进出人员实时检测体温及时做好登记,确保村口有人坐班,村内无外来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的精神。

大通区积极组织各级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通区积极组织各级志愿者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

上窑镇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行动。包括组织志愿者们在主要路口通过喇叭、横幅等宣传防疫的重要性;组织志愿者为观察隔离住户送去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洛河镇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动员组织志愿者参与防控行动。配合卫生防疫监控点、宣传点,逢车必检,重点关注外来驾驶人员和乘车人员的身体状况和体温。呼吁群众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群防群控,减少大型活动和会议,倡导居家过节,减少人员聚集,防止发生聚集性感染。各村、社区宣传点、防控点大喇叭纷纷响起,时刻宣传普及新型肺炎的防控知识等相关内容,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知晓最新疫情情况。

九龙岗镇政府组织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志愿者帮助村(居)委会向群众发放疫情倡议书和淮南疾控致湖北返(抵)淮朋友的公开信等通知,对外来人口车辆进行调查登记,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助力。

大通区孔店乡政府在疫情面前,毫不畏惧,迎难而上,积极主动的防控排查当地情况。并组织志愿者参加到疫情排查、防疫站点检测过往车辆、宣传疫情知识等行动中。同时也呼吁更多同乡人民都参加到这一场持久的攻坚战上,为控制疫情出一份力!万众一心,共抗疫情!

疫情防控,潘集志愿者们在行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目前正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时刻,疫情牵动着全区人民的心,尤其是潘集区卫健系统坚守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用血肉之躯为全区人民筑起一面生命安全的“防火墙”。决不能让逆行者孤单前行!1月28日,潘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了 “致全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一封公开信”,号召全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起来,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份爱心,一份感动,更是一份力量!公开信发出后,潘集区新时代文明时间志愿服务组织的广大志愿者们踊跃捐款捐物,向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我区一线工作者们献上自己的爱心。心手相连,大爱永驻,全区广大志愿者们共同筑起疫情防控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1月29日上午,潘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王启明一行,带着600个口罩和1箱84消毒液来到潘集区环卫处、潘集交警大队,慰问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和交警同志们。

1月29日,淮南市潘集区架河镇退役军人坤翔有限公司负责人苏翔主动向淮南市红十字会捐赠20万元,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展现了我区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

1月29日下午,江苏治宇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向潘集区红十字会捐赠210台价值12000元的红外线体温计,助力潘集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日,安徽平牧食品有限公司捐赠200盒价值15000元的豆渣饼干,助力潘集区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潘集区委书记芮耀宏代表区委、区政府接受安徽乐欢天有限责任公司捐赠200袋大米。助力疫情防控!区长宋立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旭,区委常委、副区长曹多杰,副区长程晓玲现场接受捐赠,并为爱心企业颁发捐赠证书。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踊跃参与、积极捐款捐物的热情感染了我区广大市民。1月30日上午,夹沟镇新集村村干部、村医陈伟龙捐赠体温表100支。同日,祁集镇陈郢村群众陈四全捐两箱84消毒液,100个口罩。

1月30日下午,宏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方式,广大党员干部自发捐款,汇集爱心,由党支部统一将募捐到的2000元赠给田集街道,携手共抗此次疫情。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