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安徽籍新型肺炎高度疑似产妇成功诞下婴儿

2020年01月26日16: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1月2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了解到,1月24日19时50分,武汉协和医院专家团队成功为一名27岁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孕妇进行了剖宫产,顺利娩下一个6斤2两的男孩,新生儿评分9至10分。术后,产妇回到感染病房继续接受治疗。

据介绍,这名来自安徽的晓艳(化名)今年27岁,由于发热、胸闷、咳嗽长达10天,随后在协和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经CT检查发现肺部病变很重,高度疑似病毒性肺炎。就诊时晓艳妊娠时间为36周+5天,就诊期间不仅发热,还一直咳嗽,长期胸闷,血氧饱和度92至93。鉴于晓艳的基本情况,协和医院多学科专家经会诊,建议终止妊娠,这样不仅会减少晓艳的腹部压力,也有利于后期肺炎治疗。

武汉协和医院产科赵茵医生和麻醉科武宙阳医生在24日下午4时赶到协和医院托管医院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从晚上6时55到7时50分,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两位医生与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麻醉科主任罗会林,手术室护士长肖文芳,妇产科护士长陈艳、董明慧及毕颖医生通力合作,成功完成了手术。术中晓艳不停咳嗽,心率较快,达到每分钟138次,循环稳定,顺利娩下6斤2两男婴,评分9至10分,出血少。晓艳术后回到感染病房继续治疗。由于晓艳症状明显,整个手术过程不停咳嗽,身体抖动,医生们在手术中不停交流和安慰,“快了,快了,我们一起加油,除夕夜就可以见到小宝贝儿啦。”

面对一位这样特殊的病人,手术时,医生需要穿着四层衣服,分别有两件手术衣、两层隔离服。除了防护衣,还要戴着口罩、护目镜、面屏等。而这些都给手术带来很大的难度。近一个小时的手术,赵茵不断呼出的气体在面屏上凝结成水蒸气,只有不时屏住呼吸,慢慢再让雾气散去。术后,晓艳家人在门口深深地给专家们鞠躬,感谢他们的倾力付出,医生们所有的疲劳在此刻全部化为感动。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