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致敬最可爱的人!

2020年01月26日14: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报道  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院领导董辉军、王锦权、姜玲、周浩泉等分组前往门急诊、医技及各临床病区,看望了节日期间依然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为他们送上了节日暖暖的祝福。

近几天,一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请战书在朋友圈不胫而走引发关注。南区急诊科的15名医生自愿申请加入应急小分队,放弃休息,主动请缨留在对抗病毒的急诊第一线。书中写到,“我郑重向组织提出请求,申请加入医院组织的春节期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小分队,同时自愿坚守在抗击病毒的急诊第一线,为赢得抗击病毒战斗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请战书的落款上,南区急诊科的15名医生纷纷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在南区党委的号召下,由党员同志带头,包括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等在内的大部分科室医生均自愿报名,加入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小分队。

作为签字中的一员,南区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王高生表示,作为一名医生,这是他的本职工作,看到医院党委的号召后,他第一时间就和同事们一起决定放弃休假,成立应急小分队,全员留在岗位上对抗疫情。“急诊科作为第一线,必须坚守岗位,这是本能反应,毫不犹豫的签字了,也没有和家人商量,今年就在医院过年了。”在急诊科工作了20多年的副主任护师张连荣,已经记不清这20多年有多少次是在医院度过春节,今年她也将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一线中迎来新年。

连续作战,只为新年那第一抹阳光

如同往年一样,心脏大血管外科在节日期间依然忙碌在手术一线。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傍晚,医护人员临时接诊一主动脉夹层A型患者,经科室讨论认为患者病情极其危重,必须立刻手术。在相关科室齐心协力下,手术于当晚10点开始,由葛建军教授主刀,直至第二天(除夕)凌晨7点顺利结束,患者安返病房。24日(除夕)上午9点,来自肥东的宁大爷因左心房巨大粘液瘤、肺动脉重度高压,由孔祥副主任医师主刀,历时近4小时,顺利取下巨大粘液瘤。术后6小时患者拔除气管插管,恢复自主呼吸与进食,目前已出重症监护室返回普通病房,进一步恢复治疗中。

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葛建军教授在进行A型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置换术

心脏大血管外科孔祥副主任医师在进行左心房巨大粘液瘤切除术

主动脉夹层一旦破裂,患者血压会急剧下降,马上休克,死亡率极高。巨大粘液瘤一旦卡顿二尖瓣会引起人体猝死,瘤体部分脱落也会造成脑栓塞等体循环栓塞的严重后果,两个患者都急需手术,且风险极高。

两台手术的顺利,让心脏大血管外科葛建军教授开心的说道,“虽然是春节期间,但医护人员在面对需要救治患者的时候,是不论假期的。腊月二十九和除夕当天,除了心脏大血管外科外,麻醉、手术室、输血科等相关科室的很多医护人员都放弃了休息,在他们的配合和支持下,手术非常成功。手术成功了,两个家庭也可以安安稳稳的过个团圆年啦。”

响应号召,坚守职责与使命

1月24日,省卫生健康委发布“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同志动员令”。接到动员令后,1月25日,南区各科室医护人员纷纷响应号召,有的临时放弃了孩子盼了半年的外出计划,有的说服了远方父母亲的挽留与期盼,纷纷返回岗位,随时待命,以最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去迎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挑战。

在和平年代,

这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我们不能退后,

要像钉子一样,

钉在自己的岗位上,

因为我们的背后还有七千万江淮父老乡亲。

——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全体医务人员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