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啦!单龙寺小镇年味正浓

2020年01月23日09: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记忆中的过年是什么样?有人说是穿新衣、戴新帽,有人说是吃年饭、赏花灯,有人说是爆竹声中一岁除,也有人说是回家的车票……年关临近,单龙寺小镇充满着喜庆祥和的浓浓年味。

走近单龙寺村已经脱贫摘帽的项发春家,老远就看到门口热热闹闹地围着一群人,原来是他家在杀猪准备过年!只见大铁锅里盛满了热水,杀猪师傅们正在给猪刮毛,随着噼里啪啦的声响,火苗从锅底往上窜。谈到新一年的愿望,项发春激动地说,“我是个农民,以前家里因病致贫,日子过得不景气,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但咱不能等、靠、要,今年我想继续发展好我的养殖业,致富奔小康!”

此时迎水庵村文明超市里人头攒动,乡风文明标兵金先余左手拎着食用油,右手提着大米,脸上笑开了花:“没想到参加书法展、邻里互助还能兑换商品。我再去菜市场割点肉,买些新鲜蔬菜,给孙子孙女包饺子吃!”金先余口中的积分兑换,是村里通过评选乡风文明户的方式发放积分,累计积分可以到文明超市兑换商品,通过这种方式,让群众在共同参与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笑一个,茄子!”双龙村的王先彬换上了新衣服,老幼相偎,子孙绕膝,一家人合坐在自家大门前,为拍张美满的全家福做准备。王先彬的儿子和儿媳辗转换乘了7个多小时的车从浙江温岭赶回家过年。旅途奔波、舟车劳顿,在推开家门、闻到爸妈做的美味饭菜的那一刻全都消散了。随着快门声响起,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进入镜头,记录下了合家团聚的美好时刻。

远远望去,一座座青瓦白墙的居民安置房错落有致地坐落在双龙的乡村小路边。搬迁户汪全林老人笑着表示“过去低矮破旧的平房,不仅年久失修还漏雨,如今近80平方米的新房,电视呀、空调呀、吸油烟机呀都有了。”汪全林的大女儿接过话:“是啊,家里还安装上了网络宽带,孩子平时上网查个学习资料也更加方便了,希望他能够努力学习,以后考个好大学。”汪全林一家对新年的生活充满信心和期待。

随着律动的音乐、清脆的锣声,大爷大妈们正在新建的群众文化广场上跳舞,大家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队伍中时不时还出现几个活泼好动的小孩跟着蹦跶,画面令人忍俊不禁。舞蹈休息间隙,伴着爽朗的笑声,蒋阿姨说道:“以前想要跳舞总是没有合适的地方,要走到老远的集镇广场,现在好了,不但在家门口就可以跳广场舞,我家老头子还爱在这里下象棋,这个新建的广场为我们茶余饭后的休闲活动提供了便利的公共空间。”

北风起,食腊味。东风桥村金正兴的小孙女吧唧着嘴巴说,过年的味道,是从奶奶亲手制作的老腊肉的浓香里轻轻荡开的。带着自家风味的腊肉在栏杆上高高挂起,晒出一道道浓浓的乡愁味。喷喷飘香的腊肉干而不硬,拿来蒸一蒸,便成了上好的下酒菜,一口一块,肥而不腻。尝过家里的一块腊味,才能算过年!

这些只是单龙寺镇群众欢度佳节的一个缩影。打豆腐、发馍馍、磨黄豆、挂灯笼、赶早市……单龙寺小镇年味正浓!(袁静)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