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三号卫星在轨运行八周年

2020年01月22日09: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消息 2012年1月9日发射升空以来,我国第一颗民用高分辨率光学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已在轨安全运行8年,超过了5年寿命的预期目标。记者日前获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资源三号卫星共获取影像301万景,全球累计有效覆盖超过7900万平方千米;卫星轨道姿态测量系统稳定,影像内部精度与辐射精度保持稳定,应用系统生产的数据全部满足1∶5万测图精度要求;卫星数据产品生产已全面实现业务化、自动化;按国际同类卫星数据价格计算,已为国家节省经费上百亿元。

据悉,资源三号卫星在星地一体化论证方针的指导下,突破了从指标设计到立体测图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建立了我国1∶5万卫星测绘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1∶5万测图从依赖国外卫星到使用国产卫星的根本性变革,使我国一举成为国际上少数几个掌握成套卫星测绘技术的国家。

8年来,资源三号卫星持续运行、高效服务,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已向国内外2200余家用户累计提供影像数据200余万景,累计覆盖面积超过8亿平方千米,推动资源三号卫星数据在17个国家落地,向4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技术和信息服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