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潜山:山水人文两相宜 全域旅游春潮急

2020年01月21日11: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节临近,2020天柱山美食年味节拉开帷幕,这些乡土年货大部分是当地贫困户带来的。

潜山市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文化资源深厚多彩的优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使之成为创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2019年,共接待游客1077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1.03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天柱山共接待游客154.2万人次,同比增长10%,入选“2019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

选准方向 精心谋篇布局

该市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契机,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规划体系,加快构建发展定位清晰、资源利用高效的文旅融合发展大格局。他们融入长三角找位置,确定了打造“长三角生态健康后花园”的目标,借力长三角挖客源,冠名京福、宁安、沪汉高铁“天柱山”号,在上海、常州、南京、杭州、苏州召开全域旅游推介会,进一步拓展长三角市场、吸引长三角客源,努力打造长三角周末游的首选之地。

借力发展 开发文旅资源

该市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他们深挖皖源文化,积极寻找大企业开展合作,签约、在谈、在建的亿元以上文旅项目22个,其中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个、在建项目6个。天仙峡景区9D玻璃桥、玻璃旱滑道建成运营,公孙寨养生度假项目、年产10万张滑雪板项目、天柱山魔幻森林项目、“VR天柱山”项目、水吼镇鹿野仙踪、天柱山俄式风情综合体项目签约落地,皖文化园、长鹿休博园、环天柱山高端民宿等项目正在深度洽谈对接。

巧妙融合 培植文化符号

该市用文化点睛全域旅游,把文化元素植入游、购、娱、吃、住、行等旅游产业各个环节,增强了旅游产品的卖点,加快了文旅产业的发展。用文化扮靓景区景点,让游客尽享“文化游”的魅力,举办国际滑板公开赛、长板速降赛、全国重阳安徽赛区登高赛、皖鄂赣三省十二县(市)体育协作区第四十二届运动会、2020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和中俄·天柱山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将文化融入旅游商品,让游客尽享“文化购”的乐趣,开发王河舒席、音石茶台、陶音瓷语等系列工艺品;用文化增添创意元素,让游客尽享“文化娱”的精彩;用文化提升美食档次,让游客尽享“文化餐”的美味,举办”皖菜”烹饪技能大赛和乡村美食节;用文化装点居住环境,让游客尽享“文化宿”的舒适,建成海心谷精品民宿,让游客在休憩之余感受文化;用文化串起旅游线路,让游客尽享“文化行”的愉悦,推出安徽寻源、地质寻秘、康养寻福、乡村寻美等旅游线路。

宣传造势 打响特色品牌

该市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同频共振,加强旅游形象和线路推广,构建全方位、多角度、高频次的宣传格局,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宣传旅游形象。加强与省内外各大旅行社的合作,组织大型旅游观光团,到各景区景点开展文化旅游体验活动,宣传文化旅游产品,提升文化旅游形象,开展天柱山旅游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等全员营销活动。充分发挥融入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的优势,加强与浙皖闽赣县市区的沟通协作,实现平台共用、资源共享,品牌互推、游客互送,增强了潜山旅游的“辐射效应”和“同城效应”。(张泽胜 储北平)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