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老板带老乡”,以“红草莓”产业扶贫撬动扶贫新模式

2020年01月21日09: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节快到了,我种的草莓不愁销路,就指望着这些草莓过个丰收年了,这还多亏了我的帮扶责任人田峰。”小李满怀希望地说。田峰是长丰县政协委员,李云义是他的帮扶对象。其实小李是一个命远多舛的人,两年前的一次意外,小李爱人一氧化碳中毒去世,家里失去了劳动力。这让一直相夫教子的柔弱女子不得不站出来,承担家庭的重任,独自照顾两个孩子。

“外出打工照顾不了孩子,不如自己试着干。以前我从不会种植草莓,如今我样样在行,遇到不懂的技术问题,我就请教田峰草莓园的技术专家,他们会手把手地指导我,去年2亩地的草莓也卖出了好价钱,纯收益达3万元左右,解决了一家人的生活难题。”小李高兴地补充说。

据了解,小李口里所说的田峰草莓园就是田峰的企业。田峰是长丰县水湖镇费岗村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由于家境贫寒,读完技校后,只身南下闯业。在十几年的拼搏中,他学到了许多先进的管理经验,在长丰县外出务工人员中,算得上是见过“大世面”的“小老板”。当他看到自己的父亲种植、销售草莓的理念相当落后,老乡们挣扎在温饱线时,他毅然带着老婆孩子回到老家,投入全部心血回乡创业勇创“网售达人”,田峰草莓成了长丰草莓的一张响亮“名片”,他更成了远近闻名的“大老板”。他的个人事业成功后,他并不满足,在他的心里,一人富不算富,他不仅要帮扶贫困户李云义,他要带着更多的老乡们一起富起来!正是这样一种朴素的为家乡的责任感在支撑着他,促使田峰更加用心经营他的田峰草莓园,同时对水湖镇周边的贫困户采用统一农资供应、技术标准、优良品种、指导服务、加工销售和帮扶劳动务工、土地分红、带资入股、旅游观光、优先种植的“五统五帮”模式进行重点帮扶。他先后为水湖镇12个村居贫困户483户进行培训,入资分红6个村居贫困户81户,为贫困户发放10吨草莓种植专用有机肥料,与贫困户签订《草莓技术服务协议》进行精准扶贫,提供3年免费草莓种植及销售技术指导。利用网络销售按照高于市场每斤2-3元收购贫困户草莓,给贫困户解决销售难问题。他结合实际制定出“合作社+贫困户、电商+贫因户、旅游+贫困户”的带动策略,使贫困户亩均增收5000—6000元,实现了让贫困户“跟着看、跟着干、共同富”脱贫效果。

长丰县引导更多像田峰这样的老板带老乡一起脱贫致富,据统计,2019年全县草莓经营主体通过就业务工、入股分红、订单生产等方式带动2350户贫困户参与草莓产业发展,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俯瞰1841平方公里的广袤长丰大地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老板们,他们带领着更多的老乡们用勤劳的汗水浇灌希望的田野,用现代农业的新科技赋能“莓香”长丰。(王敏)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