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利润增长10.8% 央企运行效率持续提升

2020年01月21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去年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

  央企运行效率持续提升

  本报记者 李 婕

  2019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日前,国新办就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数据显示,2019年央企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

  在效益增加的同时,央企运行还呈现效率增、动力增、贡献增的突出特点。

  效率增——中央企业去年营业收入利润率是6.1%,同比提升了0.1个百分点。按30万亿元的销售收入计算,0.1个百分点相当于300亿元的利润,这意味着央企主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同时,国有资本回报率提高0.2个百分点到5.2%,股东回报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5.7%,人均创利同比增长9%。这些数据均说明央企运行效率在持续提升。

  动力增——中央企业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万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年加快了2.7个百分点,同时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速度也在加快。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突出质量和效益,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2020年央企经营目标中新增了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两个指标。

  贡献增——去年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2.2万亿元,同比增长3.6%。电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要求,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30%,降费大约4600亿元;电网企业落实降电价政策,一般工商业电价比年初下降10%,降低社会用电成本530亿元。

  与此同时,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2019年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65.1%,比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比2017年初下降1.6个百分点。其中,冶金、电力、矿业、建筑等行业的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超过了1个百分点。

  “从这些数据看,中央企业发展既取得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高,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说。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工作,2019年央企布局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保利与中丝、“南北船”重组等动作纷纷落地。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央企已先后完成22组41家企业重组。

  彭华岗介绍,未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还要继续做好四个“一批”: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领域巩固加强一批;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科技投入,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今年将进一步推动央企战略性重组,特别是在专业化重组上下功夫;清理退出一批,对于非主业、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对于低效无效资产要进一步清理退出。“这将使我们更好地调整布局结构,使国有经济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彭华岗说。(李 婕)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