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牧原:发展种养循环 推进绿色农业

2020年01月21日16: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节前夕,濉溪牧原农技服务座谈会举行,农业专家在临涣等地与种粮大户座谈牧原农技服务,专家针对农户门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疑答惑,引导发展种养循环,推进绿色农业。

据悉,为帮助农户科学种田,提升农户种地技术水平,带动周边农业经济发展,帮助农户脱贫致富,自2019年5月至今,濉溪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下称濉溪牧原)邀请濉溪县农技推广站李青云、周维江、刘玉三位农业专家定期为各场区周边村庄农户们讲解关于小麦、玉米、果树生长所需养分及病虫害管理、不同季节施肥技术等知识。

截至目前,濉溪牧原已经开展了20场讲座,惠及农户1560余人,希望通过开展讲座为农户普及作物管理知识,更好的做好田间管理,为农户增产增收,达成村企共赢。同时,公司针对小麦出苗-分蘖-越冬期-返青-拔节前-抽穗-灌浆期-成熟收获期以及玉米苗期-大喇叭口时期-灌浆成熟期进行现场长势追踪及数据统计工作,截至2020年1月份,小麦共计建档立卡500户,以掌握当地种植习惯及作物生长习性,带动周边农业经济发展。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坚持可持续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注重环境、社会与经济的和谐发展,构建‘养殖-沼肥-生态农业’的循环经济模式,以‘减量化生产、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生态化循环’为原则,持续创新环保技术,提升环保标准,强化环境管理,大力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种养结合模式,实现粪污资源利用率100%。”环保后勤负责人朱安瑞说,在施肥季节为农户沼液还田,减少农户化肥施用量,改良土壤,帮助农户减投增收。

濉溪县耕地面积200万亩,常年种植小麦190万亩、玉米150万亩、大豆40万亩。坚决响应国家号召,在稳定粮食面积的基础上,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抓好小麦、玉米、大豆等主要农作物的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大力发展有传统优势并有一定规模的高质高效产业。“一带两区”引领全局,抓好“濉溪粮食”“濉溪良种”两大品牌,做好“西瓜甜、麻油香、粉条长”三大产业。

目前濉溪牧原投资1000余万元对五个养殖场的场内、外进行治污环保设施、设备投入,铺设管网66271米,对周边8940亩作物进行合理施肥,每亩可提升产量约20%;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8Kg/亩,降低农民生产成本,预计每亩减投增收约160元,能为周边辐射范围农田增收约100余万元。

“公司目前为濉溪本地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2000个。年可消化小麦、玉米等粮食250万吨带动了有机农业的发展,对调整濉溪县农业产业结构,促进畜牧产业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等具有重要作用,可以极大地提高濉溪县畜牧业整体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实现农牧业良性循环,加快绿色农产品生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时辐射周边县更多的养猪场、养猪户,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濉溪牧原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濉溪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将持续进行粪污资源化利用还田,帮助农户科学田间管理,也将不断储备农技知识,引导农户加强田间管理,引领农业绿色发展。(李世剑)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