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资高于公务员”是一步好棋

2020年01月21日08: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教师工资高于公务员”是一步好棋

  背景:1月17日,杭州市政府发布《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率先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对于经认定的“杭派”名校长、“教育家型”卓越校长,分别给予一次性40万元、100万元奖励。

  新京报发表熊丙奇的观点:“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并非是新的提法,却具有里程碑意义。1994年1月1日施行的《教师法》明确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现在杭州率先提出这个目标,并拿出有力措施,是对既有规定的回应,为此也期待有条件的地方跟进落实,让教师成为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做到真正的尊师重教。当教师待遇高于公务员之后,可以理顺对教师的管理。比如,禁止教师有偿家教,建立义务教育教师轮换制,确保教育质量的提高。实际上,杭州的这一政策出来之后,必然会引发其他地方的学校因待遇差距导致教师流失的担忧。这也就要求,其他地区也需提高教师待遇,而不是安于现状,甚至“就低不就高”。就在前两天,福建就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低于当地公务员的问题,约谈了3个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也释放了这般信号。当然,要实现教师待遇高于公务员待遇,需加强基础教育经费的保障,各地应从推进省域内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出发,强化省级财政统筹,由省级财政保障全省基础教师的待遇。这是实现各级各类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推进所必需的经费保障机制改革。

  小蒋随想: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高屋建瓴又有利于把握未来。杭州提出“率先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很重要的原因是,作为“新一线城市”,有这种经济底气。去年深圳以30万元年薪招聘教师引发关注,相信也与家底殷实有关。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越明白教育的重要性,越主动加大教育投入,注重师资培养和教师待遇,这对提高地方教育水平,确保下一代的受教质量,积极意义无需赘言。这也是为构建创新型国家、实现人才强国战略,培养积蓄后备力量。面对这一积极趋向,有条件的地方理当争取跟进,经济欠发达地区能不能努力加油?尊师重教,不光要写在各种法规条文中,而且要有现实保障促进实现,更要有缺位补足来支撑。对地方管理者而言,首先要从观念上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最前列,为行动提供指针。在教育投入上,如果地方财政确有困难,上一级财政能否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再穷不能穷教育,扶贫先扶智,如此授人以渔,才是可持续的。提高教师待遇不是目的,而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措施之一。教师行业讲奉献精神,社会也当给予回报,对于吸引“新鲜血液”、留住专业骨干,此举都是有利的。寄予重托,给予更优待遇,也对教师素养、教学水平、为人师表等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是对“园丁”不断精进的勉励。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