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只想着救人,没考虑危险”

——濉溪小伙种夫文冰河中救起三名落水者感动桐乡

2020年01月20日16: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寒冬腊月,跳河救人,淮北市濉溪县90后小伙种夫文在浙江桐乡救起三名落水者的义举,温暖感动了一座城。

“当时只想着救人,没考虑危险。换作别人在现场,也会这么做的。”1月19日,在濉溪县百善镇,笔者见到刚返乡过年的90后小伙种夫文,问及救人义举,他直言不讳。

种夫文在浙江桐乡如何救人?事情要从几天前说起。1月15日晚7时20分许,浙江桐乡大麻镇下着雨,在黑漆漆一片的大麻桥附近,一辆白色轿车一头扎进桥下运河里。车里爬出三个小伙子,在车顶上拼命呼救。

危急时刻,正在岸边给泵车加水的种夫文目睹险情,想也没想,跳进水里、拿着水管、拉着三人奋力游向固定在堤坝上的轮胎……就这样凭借一己之力,让被困的三人转危为安。

种夫文介绍,当晚,他正在运河边为泵车加水,看见运河边突然闪起了车灯,一辆白色比亚迪开了过来,在道路尽头没有刹车,直接开到运河里,路面离河面有2米高,车头先栽下,接着整个车都落入了河里。

种夫文一边报警,一边朝着车大喊:“有人吗?有人吗?”主驾驶的车窗开着,从里面爬出了2个小伙子,看起来20多岁的样子。“你们到底有几个人啊?全都出来了吗?”种夫文着急地问。

爬出来的两个小伙子都很紧张,说车里还有一个人。“那你们还不赶紧把他拉出来?”三个小伙子都爬出来后,半个车身已经被河水淹没,他们就站在车顶,向种夫文求救。

种夫文2019年7月才来桐乡打工,对这边也不是很熟悉,报警说不太清楚自己所在位置。眼看轿车一点点被河水吞没,他想着如果等救援力量赶到,恐怕三个小伙子就撑不住了。

得知小伙子们会游泳,一整套救援方案瞬间在种夫文脑子里铺开——他先拿来了长水管扔到小伙子们跟前,想让他们勾着水管游到岸边。其中两人慢慢游了过来,但第三个小伙子才下水游了几米,就体力不支,扑腾几下,赶紧往回游到车上去了。

一看情况不对,种夫文果断跳下了河,这才发现,水很深,他自己扑腾了半天才起来。他先把最近的小伙子拉到身边,再让第二个小伙子回头,护着体力不支的那一个,自己游过去把他们拉过来。看他们没什么劲了,就让他们抓着轮胎,不要往下沉,自己则顺着轮胎爬上岸,再回头把他们拉上来。

全程五六分钟,上岸后,种夫文又打电话给民警,报告了自己的准确方位。一起意外,因为种夫文的给力出手,最后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据介绍,三个小伙子是云南人,不熟悉路况,跟着导航走,就出现了意外。被救上岸的小伙子们一个劲道谢:“如果没有他丢那根水管下去,估计我都上不来的。”“看到他我们感觉到还有一丝希望,也多亏了他。”

对此,种夫文倒很直爽:“几条人命啊,我没有选择的,那时候只有我能救他们。附近没有人,他们喊救命也没有人听到。”危险吗?害怕吗?种夫文笑了:“救人时没想那么多,下水那一刻,确实觉得好冷。”上岸后,他赶紧拿车里的棉大衣套上,仍旧冻得不行。“我们四个人都全身发抖,抖得跟什么一样,真的太冷了,刺骨、冰凉。”

1月16日,得知种夫文的救人壮举后,桐乡市大麻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对种夫文进行了慰问,并准备为其申报见义勇为好青年。

“1月18日下午,我才从浙江桐乡回到位于濉溪县百善镇道口村种道口庄的家中准备过年,村里人还不知道我救人的事。”种夫文告诉笔者,事发后除接受当地媒体采访外,这几天他谢绝了不少媒体的采访电话。

1月18日和19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先后对种夫文救人义举进行转载报道,阅读量双双突破10万+。

种夫文的事迹也传到了家乡,濉溪县委宣传部看到新华社推出的微信后,第一时间在“濉溪宣传工作群”征集种夫文的联系线索。

“1月19日上午,百善镇委宣传部打来电话,确认种夫文为该镇道口村种道口庄人,已回到家中。”濉溪县委外宣办主任李莹说。随之,濉溪县委宣传部带领市、县两级主流媒体笔者前往采访。

1993年2月出生的种夫文,身高1.84米,身体素质过硬,曾于2010年底至2012年底在解放军总装某部服役。退伍后,他在家乡百善派出所当了半年辅警,正因为从军和从警经历,让他遇到危险时,能做到处变不惊,随机应变。

百善镇党委书记化学表示,种夫文在浙江桐乡英勇救人的事迹传到家乡,家乡父老被他的事迹所感动,纷纷称赞他为家乡争了光、为淮北濉溪争了光。百善镇党委、政府将配合市、县委宣传部门,大力宣传种夫文异地救人事迹,开展向英雄学习活动,引导更多青年多做好事、善事,为擦亮淮北“好人之城”品牌贡献百善力量。(吴永生 任婷婷)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