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庆宜秀第六届绿色农产品年货展销会启幕

2020年01月20日14: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16日,2020安庆宜秀第六届绿色农产品年货展销会在安庆市南翔光彩家居博览中心广场举办。本届年货展是由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政府主办,区农业农村局承办,展期为三天。宜秀区及安庆市部分县市区近百家农业经营主体近千种生态、有机、绿色农产品参展,中华老字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各类水果、食品、饮料、茶叶、中草药、优质粮油、水产品、名特优农产品、畜禽产品、盆景花卉等应有尽有,现场各展台前参观者、购买者络绎不绝。

六届展销节每届各具特色

与往年不同,该区本届年货展销会参展农产品品种增多,专门增设扶贫专区,让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不出区就能广开销路。

现场,已入眼帘的精心制作的龙山凤水宜秀怡人、宜秀经开区和6个乡镇(街道)的宣传展板,提供所有参展企业目录,全面展示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新成效。近年来,宜秀区做强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以“生态品牌绿色创新”为主题,从2015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六届绿色农产品的年货展销会,旨在把地区特色的农产品推荐给广大市民,为经营主体生产的特色农产品和贫困户生产的绿色农产品扩大销售渠道,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生态绿色产品,丰富春节市场供应,同时也把安庆宜秀绿色农产品年货展的品牌宣传出去。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潘绪中介绍说:“今天是宜秀区举办的第六届绿色农产品年货展销会,目的是展示宜秀区农业产业化成果,推介宜秀区绿色品牌产品。这样的活动历年来都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也是群众所期盼的,我们也会把这样的活动持续办下去,并且把它越办越好”。

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宜秀模式”

素有“山水峻秀、人文毓秀、物产丰秀、农业美秀、发展竞秀”之美誉的宜秀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核心任务,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按照区委“3456”工作部署,该区坚持完善“品字型”发展布局,围绕“贯彻新理念、发展高质量,融入长三角、起跳加速度”工作主线,充分利用区位、资源、产业和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示范区优势,加强生态涵养功能区保护,推进“两山”实践示范区建设,依托宜秀开发区(中国食品工业城)的农业产业链建设,大力实施“特色立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农业产业化经营成为地方经济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全区耕地流转率达64.8%,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4家,其中省级7家、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家、省级龙头企业“甲级队”2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数达到249家,2019年全区农产品加工值达30多亿元,旺旺食品成为全区首家10亿元级企业,年产值亿元以上农业企业10家,5000万元以上10家。“三品一标”认证26家、农产品93个。实施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水稻)5.86万亩。“杨桥朱红桔、五横龙山野茶、白泽湖莲藕、白泽湖四季葱”已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旺旺集团、加宝实业、“皖江牌”大闸蟹、“红美人”、“金隆园”系列食品等农产品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形成了休闲农业、水果、水产、蔬菜、茶叶、中草药、特色稻、食品、饮料、花卉苗木、农产品加工等特色农业体系。精准实施产业扶贫,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593万元,实施产业项目43个,建有12个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和6个“一镇一园”。

下一步,宜秀区将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一区八园建设,教育强区,社会大和谐,全域旅游,基层治理创新等6个方面实现全面加速度,立足城乡区位优势和现代农业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特色高效种养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积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宜秀模式”,奋力绘就高质量发展的的大美画卷。(胡浩 方华)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