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池州供电:省内首创智慧巡检作业顺利测评

2020年01月20日16: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国网池州供电公司顺利完成省内首台无人机移动机巢及智慧巡检机群作业及移动机巢现场评价。中国电科院专家、省电力公司设备部、部分地市公司专业人员参会并作出指导。 

针对皖南山区连绵、河网密布的地形特点,该公司探索线路运维新模式,首创接力式无人机巡检作业车,配备集指挥、管控、监管、数据智能分析处理为一体的无人机自主巡检平台,实现管辖线路内任意段的无人机一键自主飞行巡检、精准异地起降。

评价会上展示了杆塔精细化巡视以及线路通道巡视,通过智慧巡检平台实现对无人机巡检任务远程自主飞行、视频实时直播、飞行状态实时监测、多机协同作业以及巡检缺陷智能分析,最大限度利用无人机巡检“长航时”“接力巡”“异地控”“自寻巢”的技术特点。

与会专家对该公司在输电智慧巡检领域所做的工作充分肯定,并对后续工作给予建议:不断拓展思维,持续继续深化无人机应用范围,努力探索解决老问题的新思路;充分结合实际,着力解决输电运检专业在当前条件下难以完成周期巡视计划的难题,完善机巡人巡周期标准,切实推动“以机代人”智慧运检模式;高效互联互通,融合当前输电感知设备打造信息资源共享的大平台,加速推进线路可视化建设。

下一步,国网池州供电公司将依托现有无人机智慧巡检基础,持续完善和提升无人机智能巡检实际应用“经纬度”,研究人机协同智慧巡检理论“精密度”,推动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建设。(胡锦超 章五九 彭事奇)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