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华(合肥)元宵灯谜节正月初八开幕 “中华谜宫”首次亮相

2020年01月20日17: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第三届中华(合肥)元宵灯谜节将于2月1日—2月9日(农历正月初八到正月十六)举办,1个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同步开展富有特色的灯谜文化活动,为市民送上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大餐。届时,古代名画长卷中华谜宫首次亮相合肥元宵灯谜节。

本届元宵灯谜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中华谜宫灯谜展猜、小谜王争霸赛、技能演示、非遗展示、特色产品展销、民俗表演、灯谜长廊、文化庙会等,将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传统文化饕餮盛宴。同时,灯谜节活动期间,合肥天鹅湖畔每晚都将上演灯光秀。

中华谜宫是今年首次亮相灯谜节。迷宫的长和宽均达到36米,由361根灯杆布成曲折回环的迷宫,每根杆顶部都置一灯盏,上悬灯谜,让广大市民群众走迷阵、摸老杆、赏花灯、猜灯谜。谜宫内按由外到里的顺序布置《清明上河图》《百鸟朝凤图》《千里江山图》《上林图卷》《百骏图》《捣练图》等中国古代名画长卷,反映农耕文明的《御制耕织图》《织布过程图》《明宪宗元宵行乐图》,以及古代市集场景、市井人物等,突出展现制陶、造纸、织丝等中华传统技艺。同时展现古城庐州上世纪四十年代至今的辉煌发展历史,让市民在迷宫中寻找城市记忆。

本届元宵灯谜节由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安徽省总工会、合肥市总工会、合肥市文明办、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主办。1个主会场位于蜀山区笔架山街道天鹅湖北岸市民广场;5个分会场分别位于巢湖市万达广场、合柴1972文创园、庐阳区城隍庙、包河区罍街、长丰县吴山镇。

合肥市总工会副主席欧浩军介绍,前两届灯谜会现场参与人数日均超过10万人。今年,组委会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范围,扩大活动影响,努力把中华(合肥)元宵灯谜节打造为合肥市的一个展示窗口、一个交流平台、一张文化名片、一场艺术盛宴。

合肥市蜀山区总工会主席海飞介绍,灯谜活动期间,蜀山区将全力做好场地布置、民俗表演、电力供应、交通疏导、消防应急、卫生保洁、安全保障等各项保障工作,努力让全市人民玩的开心、玩的放心、玩的顺心、玩的安全。海飞表示,“把灯谜节活动作为展示蜀山的一个窗口,为全市乃至全国各地、海内外朋友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蜀山区,促进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创造良好契机。” (鲁先红、周晟伟、孙雨静、朱琛琛)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