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工作取得成效

2020年01月19日17: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下简称“安责险”)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积极作用,完善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机制,2019年2月份淮南市交通运输局联合淮南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借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东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这项工作稳定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2019年初,安责险刚刚推行,有不少企业对安责险认识不够充分,认为购买安责险增加了经济负担,进而导致对投保安责险有很大的抵触情绪。为消除企业顾虑,提高企业认知,通过委托的保险经纪公司采取多种形式的深入宣传,让企业对安责险有了正确的认识。

加强领导、多方配合

为认真做好安责险这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淮南市交通局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投保业务范围扩大到全市交通系统所有行业。并指定责任落实科室,把任务分解到全局每个人。同时,积极与市应急管理局加强信息沟通,并向保险经纪公司请教专业保险知识,更好更快地解决推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敢于碰硬、树立典型

敢于碰硬,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安责险推行工作涉及到利益分配问题。一些单位和个人,不愿意参与安责险投保,是因为这项工作侵害了他们的利益。通过问题导向针对企业开展了充分的调研。形成首先从全市11家危货运输企业开展推行的方案。在取得实效后,树立典型,把工作重点、经验教训认真总结,并逐步完善工作方法。

探索路径、成效斐然

目前,安责险工作在全国都是一项崭新的工作,没有先例可循,更没有现成的版块模式可以拿来直接套用,淮南市交通局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摸索出一个既符合相关政策要求,又能使企业投保者满意的工作方案。截止2019年底全市已完成“两客一危”和水上运输船舶的全流程投保,为社会、企业稳定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在2019年度省政府安委会对淮南市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对交通局安责险这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表示应将这些经验和做法在全省范围进行推广应用。(岳枫 关振堂)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