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望江部门联动让春运的车轮行稳致远

2020年01月18日10: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庆望江县围绕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绿色春运”, 加强统筹部署,强化部门协同,确保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出行便捷、舒畅、安全、温馨。春运开始以来,全县共投放客运车辆223台,累计发班7856趟次,运送旅客13.9432万人次。

畅通出行,让归途更便捷。结合春运期间客流变化、拥堵状况及时调整运行线路、班次和公交车辆,畅通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县公路及交管部门在确保县内国、省道及高速通畅的同时,还结合安防工程实施,会同各乡镇政府对7条县道、23条乡道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地段等466处隐患进行了排查整治,并设立了相应的安全警示防范标识,制定了应对雨雪天气的预案,确保春运道路通畅。各客运企业在对参运车辆进行全面检查,提前做好安检、综检,确保完好的技术状况的前提下,还根据客流特点,提前调配运力,调整班次密度,并适时增开包车、加班车,保证客车的正班正点,杜绝预售不能保证发车时间的客运车票,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针对农村地区赶集、探亲访友等客流高峰时段,城乡公交公司有计划增加农村客运运力投入,将早班车发车时间提前半小时、晚班车延时半小时,加密发车频次,满足农村群众出行需求。

规范市场,让归心更舒畅。严格春运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非法营运、超范围(类别)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力度,春运期间对群众举报和检查发现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营运的违法车辆予以重罚;对客运包车未持有效的包车客运标志牌进行经营的,不按照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的事项运行的,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的,按班车模式定点定线运营的,招揽包车合同以外的旅客乘车的进行严肃查处,必要时对违规车辆旅客进行卸客转运。对营运车辆做到GPS监控24小时不间断,对营运中的超速、超载现象做到时刻提醒;对出租汽车以绕城兜客、喊客、组客和等客等形式变相进行“异地经营”的违法行为,以及不打表计费、乱涨价、拒载、绕道等违法行为予以严处。同时进一步规范农村客运市场,杜绝超员载客、乱涨价等违法行为发生。

强化监管,让归程更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交通等职能部门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要求,强化春运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督促各运输企业认真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人员及生产操作各环节。尤其要加强对驾驶员的动态监督、合理安排轮休。对诚信考核等级为B级和驾驶证记满12分的,不得安排其承担春运期间的道路旅客运输任务。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三超一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禁逾期未检验、检测,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参加春运,先后叫停了8部未通过综检的公交车辆。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加强包车客运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省际包车客运业务备案要求,保障客运安全。各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和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实名制售检票规定,严格执行营运客车安全例行检查和出站检查工作规范,切实加强车站码头易燃、易爆危险品查堵工作,确保行车和旅客人身及财产安全。与此同时,公安交警实行全员上路严查交通违法行为,至目前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00余起,其中违法停车460余起,酒后驾驶21起,其中醉酒驾驶6起。

真情服务,让归旅更温馨。强化便民服务,改善乘车环境。运管部门主动将服务窗口前移,在客运中心站增设春运业务服务点,为始发的加班车辆办理相关业务,处理现场问题。交管部门进一步优化站前出租汽车、公交车的停靠地点,方便旅客换乘。望江公路客运中心站组织客运企业人员和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春运“暖冬行动”,为旅客提供乘车引导、问询答疑、秩序维护,帮助旅客取票、搬运行李,免费为旅客提供开水、晕车药等服务,切实增强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按照全市统一部署,1月16日至17日,望江县人社等相关部门专门安排了两辆大巴车前往安庆高铁站,开展“接您回家”春风行动活动。车厢外挂起“欢迎您回家过年”的横幅,车厢内准备有春联、招工信心等贴心的新春大礼包。受到了外出返乡过年的老乡们欢迎。他们纷纷表示,政府部门开展的“接您回家” 春风行动,温暖了我们每一位外出返乡人的心,让我们为家乡的发展、和家乡人民的热情感到骄傲,心里真的很激动、很高兴。(江兴旺、蒋臻)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