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上吸烟这可要不得

2020年01月18日14: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17日,安庆一名旅客张某乘坐石家庄开往安庆的G2815次列车,动车过了郑州东时张某烟瘾犯了,去动车厕所里面吸了一根烟,导致动车车速骤降。最终动车抵达时间比正常时间延迟了3分钟。

笔者了解到,张某乘坐的列车为今年1月1日调图之后新增的石家庄到安庆的G2815次列车。因列车行驶受到影响,列车工作人员与铁路乘警在列车厕所内找到了这名吸烟的男士。介于张某个人认错态度良好,铁路警方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处以500元罚款。据张某自己介绍,他以前经常乘坐安庆到北方的铁路普通快车,是可以吸烟的。现在乘坐高铁,一时没有转变过观念,影响了动车的正常运行,张某表示他会谨记教训。

合肥铁路公安处安庆站派出所丁凌伟警官介绍,动车上任何部位都是禁止吸烟的,吸烟将会导致列车运行受到影响。而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动车上吸烟,会引发烟雾报警导致动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因此,警方提醒,旅客因注意自己行为,禁止在列车上吸烟。(刘惠子 丁凌伟)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